无影灯下的忙碌——记手术室护士孙玉洁

2017-05-17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胡亮

  一袭绿色消毒服,一顶蓝色手术帽,一张蓝色防护口罩遮住脸庞,这就是手术室护士的形象。作为一名手术室的护士,每天一上班,忙碌的脚步就分不清时间。有人形容手术室的工作就像一个不停旋转地陀螺,中间没有休息。手术室的工作缺乏规律性,只要一上班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下班。忙起来,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平常。特别是今年,我院手术量较往年增多,这无疑加重了手术室护士的工作量,手术室护士常常忙得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一台手术结束又接着另一台手术,工作紧张而忙碌地进行,可我们的护士却面带笑容,无怨无悔。

  手术前的准备很重要

  一台成功的手术不仅要看医生的技术水平,护理人员的配合也是分不开的。一般手术室护士分为:巡回护士、洗手(器械)护士还有麻醉护士。手术前的准备非常重要。巡回护士提前30min做好手术间内的清洁,填好手术护理记录单,根据病人的病情和手术名称,有计划有步骤地准备术中所需用物。检查所需仪器,保持完好,处于备用状态。病人接来后,持手术护理记录单核对姓名、性别、床号、年龄、住院号、手术名称和手术部位,以免发生差错。做好病人心理护理,解除其思想顾虑。详细清点由病房带来的各种物品,将病人头发包好后戴帽子。初步约束四肢,以防坠床。建立静脉通道,配合麻醉。根据手术需要,摆放好体位。做到暴露手术野清楚,固定牢固、病人舒适、无挤压。用电凝器时,贴好负极板,防止灼伤。放好头架与托盘,摆好适当的脚凳。手术开始前,与洗手护士共同靖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等,准确记录于手术护理记录单。协助手术人员穿好无菌手术衣,安排各类手术人员就位。辅无菌单后,接好吸引器、电刀,调整好灯光。

  术中准确传递器械

  手术开始后,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保持静脉通畅,主动供应手术台上所需用物。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开手术间。术中给药,再次与医生核对口头医嘱。添加的物品要及时登记,并与洗手护士核对。变更体位时,注意是否有托盘压伤及接触金属物。监督无菌操作的执行,保持手术间的清洁、整齐、安静。关闭体腔前后,再次与洗手护士仔细清点台上所的用物。准确无误后,方可关腔。手术完毕,协助术者包扎伤口。取下负极与医生一起检查皮肤的完整性,并登记。填好手术护理记录单,存放病历内。待病人完全清醒后,护送病人回病房。与病房护士交接物品及病人情况。整理手术间,一切物品归还原处,进行空气消毒,切断一切电源。登记手术,记账,领药。

  术后查对手术辅料

  交班完毕挑拣当日过期手术包,根据手术量消毒敷料,清点补充抢救车里面的药品及物品,有手术时,手术开始前,与巡回护士共同清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等.手术中,协助医生铺无菌单,根据手术步骤准确的传递手术器械,关闭腹腔前,与巡回护士再次清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等。手术结束前,与巡回护士第三次清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等,整个手术过程保持精力高度集中,要清楚地记得每一块纱布、每一把钳子的用途,并且要保持整个手术台的无菌。手术结束后,在手术室里面对器械进行初次消毒,上油,打包.这就是我们手术室护士一天的工作,很平淡无奇没有什么波澜,也不会被患者及家属记住,就是这份平庸的工作里面却又充满着巨大的责任。

  查对制度、无菌操作还有慎独精神贯穿的整个护理工作,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要牢记于心,还要严格执行,确保患者的安全。

  相信通过介绍,大家都了解了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每一步都需要谨慎,辛苦自然是少不了,但是看到每一位患者术后康复,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