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新闻发布会

2023-04-21 17:3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澈 供图)

  大众网记者 郝晓华 肥城报道

  4月21日上午,肥城市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新闻发布会,肥城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展改革局局长刘相伟介绍了肥城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肥城市水利局、肥城市水资源保护中心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肥城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战略要求,以统筹部署为基础,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凝聚形成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升;加快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清零,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全部达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效显著,汇河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大汶河肥城段被评为省级“水系绿化样板”。2022年,肥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完成肥城市第一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调查,2020年以来,共计完成342处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高质高效推进大汶河砖舍拦河闸等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大汶河干流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制定出台了肥城市《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建立水资源约束制度,持续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着力构建“321X”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壮大锂电新材料、盐穴储能、特种钢铁、建筑安装、高端化工等优势主导产业。锂电新材料产业成功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千兆瓦级盐穴储能基地蓄势突破,肥城市被省政府确定为“鲁中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重点区”,石横特钢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以肥城为核心区的“泰山锂谷”列入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成效显著。扎实开展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创作《桃花源》《肥桃情》《桃木谣》桃文化主题“三部曲”,高质量举办桃花节、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肥城知名度、影响力。肥城桃木雕刻实践基地被命名为全省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1800多场次、“五为”志愿服务活动2.4万场次,肥城本地文化深度融入并创新丰富了黄河文化。

  下一步,肥城市将严格按照省、泰安市部署要求,聚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水资源集中节约利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保护利用五大任务,再发力、再突破、再提升,努力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不断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

初审编辑:孔维飞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