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召开“开展扩面提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民参保”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3-04-21 17: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澈 供图)

  大众网记者 郝晓华 肥城报道

  4月21日,肥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肥城市“开展扩面提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民参保”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泰安日报、肥城市融媒体中心、今日肥城等媒体应邀出席。

  社会保障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多年来,肥城市社保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泰安市和肥城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开展“政策找人”“精准扩面”专项行动,力争实现“全民参保”目标。

  开展扩面提标专项行动,是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重要举措,是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保障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省、泰安市各级均把社保扩面提标作为重点工作。肥城市也把扩面提标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重要内容之一,计划今年新增企业参保人员5000人以上。目前,肥城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5.1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0.72万人。

  据介绍,为了实现社保扩面提标工作新突破,肥城市社保中心今年将开展全民参保精准扩面专项行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精准扩面。依托数据赋能,开展参保扩面大数据分析,细化参保扩面资源范围,建立参保扩面资源库。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的原则,制定专项扩面计划,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重点抓好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新增就业群体的参保扩面。充分发挥镇街政府的“桥头堡”作用,结合网格实名制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动本辖区用工单位积极参保,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报纸、杂志、新媒体、“社保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社保政策你我他”起底式宣传解读,启动政策定向推送;线下同步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社保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工地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社保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着力提升参保水平。加大稽核稽查力度,采取书面稽核与实地稽核相结合,通过与税务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对存在差距的企业重点进行实地稽核。重点开展高收入群体参保单位的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稽核稽查,切实提升实际缴费人数和平均缴费工资水平。鼓励灵活就业人员本着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原则,增加缴费年限,适当提高缴费基数。同时,积极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群众由居民养老保险转到职工养老保险,进一步提高参保质量,提高百姓生活品质。四是创新优化经办服务。以提升服务体验为出发点,持续优化线上线下业务经办流程,开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异地通办”和“无证明社保”等方式,为参保人提供智慧化便捷化服务。

初审编辑:孔维飞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