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看肥城|安驾庄镇:数字服务建安蓄能 搭起乡村振兴“新桥梁”

2022-05-19 15:4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李庆

  编者按:

  肥城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确立了1个发展规划、1个县域标准、1个大数据平台、1个服务中心“四个一”的数字乡村建设思路,初步建立起了“党建引领、市场运作、镇村主体、企业协作”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提供了肥城样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晓华 李庆 肥城报道

  5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肥城市安驾庄镇,实地采访服务建安平台的建设及成效。

  安驾庄镇位于肥城南部,镇内有山东显通安装有限公司、山东四方工程有限公司两大建安龙头企业,全镇从事建筑安装行业的务工人员达到4万人。今年以来,安驾庄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总目标,强化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动力,深化建安品牌,厚植发展优势,由镇党委主导,创建了服务建安平台,并自主研发上线“服务建安”APP,为建安企业及从事建安行业的人员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保障了建安产业健康长足发展。

  创办专班 培养建安行业管理人才

  服务建安平台主要围绕“服务建安”这一核心,聚焦“法律援助”“人力资源培养”两个关键,着眼“建安企业”“项目经理”“务工人员”三类主体,提供“技能委培、法律保障、组织培养、便民业务”四项服务,为建安行业持续、健康、稳定、长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安驾庄镇委托山东泰山技师学院,开设安驾庄镇建安项目经理班,面向初中、高中毕业生,特别是贫困学生进行招生,通过系统学习项目管理、资质技能等专业课程,为显通、四方两大建安龙头企业持续输送科班人才,弥补企业管理人才短缺不足的短板。同时,开设短期技能培训班,为正在从事建安行业的务工人员提供水、电、焊等短期技能培训,实现务工人员“从普工变技工、从技工变技师”。

  搭梯架桥 助力建安人才回乡创业

  安驾庄镇依托“服务建安”APP,开设“回乡创业”版块、“信息发布”板块,以农村“三资”清理为契机,压实社区、村责任,统计汇总村内已清理出的未利用的闲置地块、房屋、厂房等资产资源,在“回乡创业”版块进行公开公示。从事建安行业的在外人才可通过登录服务建安平台,查询到镇、村闲置资产的详细信息,为他们回乡创业、投资兴业提供保障。同时,在外人才可通过服务建安平台留言,反馈投资需求、创业意向,由服务建安平台根据需求意向帮助其选择优势地块、适合项目。“我原来在济南从事建筑安装,后来通过安驾庄镇的服务建安平台‘信息发布’板块,看到了家乡土地流转的信息,结合自己的打算,回到家乡一次性承包土地近千亩,成立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规模经营,年收入近300万元,吸纳了附近近50多名村民长期在合作社打工,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肥城市地龙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汪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聚焦业务 提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

  “法律援助”是服务建安平台的关键型业务,目的是帮助企业在规模扩张、资质升级、项目延伸等过程中依法用法,解决企业在合同签订、劳务纠纷等业务上遇到的法律难题。安驾庄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法律服务团队,依托“服务建安”APP,对律师或法律工作者进行公开公示,服务对象可通过对话框的方式,与法律团队进行互动交流、在线答疑、接单专诉,保证了法律问题解决处理的时效性。

  便民业务上,安驾庄镇在服务建安平台分设“民政”“社保”“卫计”“教育”等六大板块,明确相关部门负责人维护后台。服务对象可在线提交问题,服务建安平台针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自主分类,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到问题涉及部门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实现“点对点”的分流解答服务,减少了中间转发缓冲环节。

  选优育强 探索“双联双培”培养模式

  聚焦“在外人才入党难”和“基层支部难发展”这一矛盾,安驾庄镇依托“服务建安”APP,开通电子入党申请书,常年在外人才可登录平台、提交申请,平台接受后,将入党申请反馈给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基层党支部,对申请人的家庭情况进行初审,并将初审情况反馈给平台。同时,工作人员通过服务建安平台联系申请人工作所在项目部,对其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进行二审。经初审、二审合格后,再从服务建安平台上将相关信息交付基层党支部。通过“双联双培”,搭建起“基层党支部+建安项目部”的无缝隙发展培养模式。

  安驾庄镇在服务建安平台上,还开通了“党建动态”“活动展示”“党员风采”等学习教育版块,对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公开公示手段,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肥城是中国‘建安之乡’,13万建安大军散播在世界各地,‘服务建安’APP搭建起了数字化服务的空中桥梁,在数字乡村建设、服务新型农民方面探索创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肥城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王秀民说。

初审编辑:孔维飞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

    购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至20%;购买第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至30%。[详细]

    05-19 09-05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十八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近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十八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措施,全力支持各类企业渡难关、稳发展。[详细]

    05-19 10-05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功能,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泰安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详细]

    05-19 10-05泰安市纪委监委
  • 泰安市1集体4家庭获全国表彰

    2022年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泰安市1集体4家庭入选,泰安市妇联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泰安市岱岳区范镇一中小区孟庆功家庭、肥城市香格里小区赵玲家庭入选[详细]

    05-18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优化泰安市营商环境,建立保障市场主体办理“歇业”的配套措施,5月13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泰安市人社局、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泰安市医保局、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及泰安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泰安市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实施办法(试[详细]

    05-18 08-05大众网
  • 泰安推出人才政策“加强版”服务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中共泰安市委、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服务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人才政策“加强版”)。人才政策“加强版”主要从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团队、大力储备青年人才资源、培育[详细]

    05-17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