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市场监管局紧抓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不放松

2020-03-03 19:00: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3月3日讯(记者 孔维飞 通讯员 段峥 孟华)民以食为天,战“疫”食为先。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群众急需肉菜粮等生活必备品的食品安全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防疫期间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和辖区实际,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以及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监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流通环节“绷紧弦”
  重点查看食品经营单位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落实情况,严防假冒伪劣、掺杂掺假、“三无”、过期和其他不合格食品进入市场,严厉打击售卖野生动物违法经营行为,指导商超严格落实生鲜肉品检验检疫制度。同时,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销售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避免交叉感染;所有直接入口散裸装食品(熟食、糕点、坚果类等)、果蔬必须进行分装后销售,要减少销售高风险食品,暂停销售凉菜。
  餐饮环节“精准控”
  针对当前餐饮服务行业经营形势和特点,对复工餐饮单位开展“白+黑”逐一严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原材料的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及储存状况、人员操作加工规范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操作场所以及设备设施消毒情况、食品留样、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消除餐饮安全隐患。要求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疫期间有关餐饮服务各项工作举措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途径合法。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禁止店内就餐,采用“无接触式配送”或“无接触点取餐”外卖外带服务,通过约定取餐地点等方式由消费者自行取餐,实行“食安封签”管理,确保外卖配送全程密封,严防交叉感染,降低双方在收餐环节的风险隐患。
  此外,加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和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3月1日,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防控措施,狠抓配送餐品安全,坚决杜绝无证无照、卫生条件差、食品安全无保障的“黑外卖”经营。
  疫情防控期间,肥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整治和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如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战“疫”仍未结束,肥城市市场监管人将继续聚力抗击疫情、服务经济发展、守卫食品安全、打击违法行为,让市民吃得安心、买得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