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服务 问需求!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服务 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动态(第五期)

2024-02-19 14:2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明

新城所开展“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张晓明 供图)

  新城所做强监管做优服务 匠心守护民生民利

  连日来,新城市场监管所以开展“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为契机,统筹抓好监管与服务工作,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护航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检查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乳制品、酒类及饮料、儿童食品、干鲜果蔬、粮食制品、肉制品、水产品等为重点品种,对农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连锁超市等单位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用农产品快检公示等食品安全制度建立落实情况。在监督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向各经营单位发放《致社会各界的一封信》《服务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宣传材料,广泛征求经营业户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食品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职业打假人较多等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向经营业户普及《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其做到知法守法,落实好经营主体责任,从源头预防被投诉举报。

  截至目前,共检查走访辖区商超、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210家次,收集意见建议57条。

高新区所针对辖区内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张晓明 供图)

  高新区所提高产业链韧性 精准画像靶向服务

  为深入落实“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的要求,切实增强为企业服务意识,出实招打通各种堵点难点,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据企业特点精准画像,靶向服务,对全区近200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

  用心用情,做企业的“贴心人”。高新区所在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服务发展二十条的基础上,以联系密切、方便沟通为原则,系统梳理了市场监管领域企业服务事项和服务形式,将知识产权、质量、品牌、标准化、信用等23个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制作了包含监管服务领域、服务专员、服务电话及邮箱等内容的服务指南,事项到人,将该服务清单通过大走访的形式一并送达服务对象手中,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办事指引和优质服务。

  主动作为,做政策的“宣讲者”。在和高新区经建局联合走访过程中,实施“点对点”调研。对辖区内服务对象精准画像,共梳理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专精特新企业80家,瞪羚企业5家,针对每种类型的企业,带着服务问需求,精准确定31条个性化服务措施。梳理出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品牌、标准化、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共性问题25条,通过质量赋能站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建立健全常态化定点联系企业服务机制,以一张服务清单为载体,强作风优服务、抓行风促业务,巩固树立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心系企业,做企业的“保障员”。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企业共性问题的基础上,按照“一需一策”的方式,采取“滴灌式”精准服务。在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服务发展二十条的基础上,推出高新区服务企业指南,对企业的需求,以“清单化”方式及时交办、限期完成。能立即办理的现场办公,逐一耐心解答解决;对共性问题,通过分批召开座谈会、对接会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对短时间不能办理完成的,形成督办台账并持续推进;对涉及相关部门事项及时牵线搭桥,当面或书面反馈,以实际行动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足感。

边院所开展“送服务 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张晓明 供图)

  边院所问需于民 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

  连日来,边院所按照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送服务 问需求”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实行全职能服务,奔着问题攻坚,围绕满意发力,努力提升服务质效。

  截至目前,边院所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引导群众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共走访91家次,发放《致社会各界的一封信》《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宣传材料90余份,收集问题及需求共54条,主要涉及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培训、专利申请、企业贷款、年报精细化及操作流程、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等方面。其中,通过工作人员当场解读政策及演示年报流程的方式,解决年报问题30条;通过当场联系相关金融机构的方式,解决企业贷款问题4件。对于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已记入2024年工作台账:对于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边院所将抓紧协调相关科室对企业进行宣传指导;对于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的问题,工作人员将开展普法宣传会,加强商家的法律意识,并会帮助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个体工商户检查临期食品等,做到持续跟进,保证服务效果。

湖屯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燃气具销售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张晓明 供图)

  湖屯所“送服务 问需求”大走访 拧紧燃气安全责任“阀”

  为切实解决广大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落实“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要求,湖屯所组织辖区内燃气产品销售单位召开座谈会。

  会上,工作人员向商户介绍了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发展二十条”措施,征集问题建议,同时督促其有效贯彻落实《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执法人员依据工业产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详细讲解了销售者应承担的责任,指导质量安全员、安全总监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还提供了统一格式的进货台账和销售凭证。

  会后,湖屯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8家燃气具销售单位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指导,重点检查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燃气用品合格证明、家用燃气具CCC标志和产品基本信息是否齐全。同时,为了加强商家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执法人员还现场指导商家依据“GB16410-2020”辨识合格的灶具。

  (通讯员 张晓明)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