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服务 问需求!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服务 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动态(第二期)

2024-02-19 10: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明

新城所积极开展“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张晓明 供图)

  新城所

  按照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部署要求,新城所立即开展了“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困难问题,精心服务、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广大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服务质效。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向走访对象介绍了市场监管局职能,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及生产经营状况,并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以“服务发展二十条”措施为抓手,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有效征求企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借助走访入企之机,紧盯重点领域、短板弱项,对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能当场解决、答复的立即办理,不能当场答复的做好详细记录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已走访辖区服务对象202家,均已发放《致社会各界的一封信》《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宣传材料,收集反馈意见建议57条,主要涉及质押融资、商标保护、专利申请及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等方面,均已得到积极响应。

高新区所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张晓明 供图)

  高新区所

  为推进“送服务 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开展,发挥市场监管服务职能,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近日,高新区所积极走访调研,将职能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帮助解决实际难题,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访调研,精准把脉问需。为进一步掌握企业需求,提升服务精准性,结合高新区实际情况梳理企业类别:工业产品获证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药品药械经营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及产业链企业,结合肥城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品牌、知识产权、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消费维权、信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的服务企业清单,采取走访、座谈、现场了解等方式,帮助企业逐一分析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

  上门对接,一企一策支招。针对机械制造、科技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采取“一对一”联系方式,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产品质量、融资等方面的难题。发挥“质量赋能站”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职能为山东搏新新材料等企业提供专利方案,帮助6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指导山东正远钻采等企业应对商标纠纷,为农大肥业等企业提供质押融资方面政策支持指导。

  建立台账,逐一击破解决。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资源要素,坚持问题导向,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心连心畅谈,对收集上来的企业诉求,以“清单化”方式及时交办、限期完成,其中,对能立即办理的现场办公,并逐一耐心解答解决;对政策类的诉求,将通过联系职能科室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对接会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对短时间不能办理完成的,形成台账并持续推进,以实际行动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足感。

王庄所召开防范职业投诉专题培训(张晓明 供图)

  王庄所

  为贯彻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服务、问需求”大走访活动精神,将解决广大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的活动主旨落到实处,王庄所针对广大个体工商户关心的“如何应对职业投诉人”的问题,联合王庄镇政府一同召开防范职业投诉专题培训。

  培训会现场,工作人员对辖区出现的投诉情况进行汇总并向业户介绍说明,总结出“食品安全、网络宣传、商标专利”三大投诉热点,对职业投诉人的投诉目的、投诉手段进行了分析,指导业户如何从源头预防被职业投诉人“盯上”。会上,王庄所根据市局消协、消保科的指导和日常监管经验,汇总形成了“应对职业投诉要点”明白纸发放给参会人员,告知业户如果被职业投诉人投诉举报如何应对、从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告诫业户自身需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不能触碰法律红线,特别要注意过期、三无食品,杜绝绝对化用词、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被投诉举报后,要配合相关部门提供证明材料、积极处理。

  参会业户表示,此次培训以法律法规为支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帮助解决了很多日常经营中的困惑和痛点。

  (通讯员 张晓明)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