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新作为、新气象——这里的社区很有“YOUNG”

2022-05-06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明

  “孙书记,这周末咱社区有宣讲吗,上次讲的雷锋故事,孩子很受触动,一直想着再参加类似的活动呢。”“孙书记,‘五四’青年节马上到了,咱们青年志愿者再组织个活动吧?”对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党委书记孙迎迎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门店商户,大家都有他的联系方式,一个电话、一条信息,都蕴藏着居民对社区的依赖与信任。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让青年唱主角,为青年优环境,通过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实现了青年与社区的良好互动、紧密融合。这是肥城市“青春社区”创建工作的缩影,一系列新模式和新路径的实施,为河西社区注入了青春活力。

  夯实阵地 让青年工作更“有底儿”

  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探索形成“青年之家+团代表联络站+社区少工委”三联模式,打造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共青团门店”。

  建好“青年之家”。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本着“建强小阵地、服务大民生”理念,整合现有资源,对“青年之家”进行打造升级,以“敞开式、面对面”为理念,别具一格的设计,打破了人们对社区活动室的刻板印象,吸引了大批青年驻足打卡。为了引导辖区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打造了“青年议事厅”“青春之家”等活动阵地,增强了辖区青年的归属感。为更好满足社区青少年需求,建成240余平方米的社区图书馆,藏书1.2万余册,把“书香”延伸至家门口,为辖区青少年构筑了一片“公共文化的绿荫”。

  优化“团代表联络站”。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依托辖区团代表和基层团干部建立团代表联络站,落实“1+2+N”(一个联络站、联系居民楼和沿街门店两大区域、创建多个特色品牌)运作模式,公开团代表联系方式,每月开展1次沟通对接,组建各类联系群组,引导辖区青年“线上提出问题,线下解决问题”,真正做实做好对社区青年的联系、协调、服务和凝聚工作,不断提升团代表履职能力。

  用活“社区少工委”。今年2月,肥城市第一个“家门口的少先队”——河西社区少工委揭牌成立,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与辖区学校共同构建“校内+校外”工作体系,实现“学校放学、社区开学”,进一步延伸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链条。先后组织开展了“猜灯谜吃汤圆·张灯结彩闹元宵”“讲雷锋故事,用心传递爱”“团团百般呵护,助你安全自护”等主题队日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优势,为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注入资源 让社区服务更“有范儿”

  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充分调动各方青年力量,形成“共驻共建共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使青年主动成为参与者和主力军。

  机关青年“共驻”。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重点治理任务中显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全天候开展站岗值守、查验“双码”、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居民核酸检测、录入人员信息等工作。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开展捡拾垃圾、纠正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现青年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肥城市人民医院团委组建青年专家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到社区报到服务,上门为老人免费查体、讲解用药常识,提供专业化服务。

  公益组织“共建”。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与肥城市小城大爱青少年发展中心等3家社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围绕社区居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去年以来,共举办“爱心剪发”“爱心送清凉”“爱心助考”“爱心接力”等活动30余次。今年3月,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肥城市小城大爱青少年发展中心临时组建80余人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密接封控、物资运送工作,他们克服寒冷、劳累等各种困难,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岗位上,总计服务时长达到4794小时。

  各类青年“共事”。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充分发挥新兴领域青年、返乡大学生、辖区内青年商户等各方力量,让青年服务活起来。凝聚新兴领域青年20余人,围绕非遗文化宣传、青年婚恋交友、青年跨界融合、关爱帮扶困境儿童等注入资源,目前已开展帮扶类、交流类活动12次,覆盖青年200余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兴领域青年制作抗疫MV《桃都那么多人》,引发了强烈反响,提振了抗疫士气。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大学生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青春向村(社区)报到”行动,投身社区一线,发挥自身所长,助力社区治理,展现了青春担当,为社区带来满满的青春能量。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辖区沿街青年商户们主动担当、包片管理,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持等工作,由被动管理转为主动服务,进一步激发社区活力。

  良性互动 让青年力量更“有劲儿”

  为了让青年更有干劲,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建立正向反馈,提升后续服务,真正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青春招牌”。

  即时表扬树模范。为激发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对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爱心帮扶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们开展即时表扬,选树社区好青年5名,通过各类媒体将先进事迹在社区、街道乃至肥城市范围内进行传颂,为青年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对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向学校寄送“感谢信”,对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目前,已累计表扬5个先进集体,30余名先进个人。

  积分兑换促干劲。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根据服务时长和工作量兑换积分,一次活动可累积3-5分不等。通过积分兑换各类消费优惠及物质奖励,激励更多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青年有新作为。共青团肥城市委将继续深化“青春社区”工作内涵,让青年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闪耀新时代的青春“YOUNG”!

  (通讯员 王晓明)

初审编辑:孔维飞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期期间 泰安市发展改革委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

    5月1日至3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以及新泰市、泰安高新区、泰山区、岱岳区部分省市重点项目调研督导、开展现场办公,帮助项目破解难题,督促项目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抢进度、赶工期,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泰安1区6镇82村列入第三批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名单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等10部门公布了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我市岱岳区列入示范县创建名单,新泰市西张庄镇等6个乡镇列入示范镇创建名单,泰山区省庄镇叶家庄村等82个村(社区)列入示范村创建名单。[详细]

    05-05 08-05泰安日报
  • 关于限制“亮黄牌”“带星码”人员进入部分场所的通告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5月3日零时起,对健康码中被赋予“亮黄牌”人员和行程码为“带星码”的人员实行限制进入部分场所措施。[详细]

    05-02 16-05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公安局关于集中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泰安市公安局决定对盗窃电动自行车、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集中打击。[详细]

    05-02 16-05泰安警方
  • 泰安市血液病专家滕清良:从医三十六载 做名医创名科

    4月28日,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滕清良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医三十六载,是崇高的理想,让他在研究、治疗恶性血液病患者道路上艰难求索,造福广大血液病患者;是坚定的信念,让他从一名青年专家“变身”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的带头人,[详细]

    04-30 19-04大众网
  • 泰山区关于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

    请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秩序。对干扰、阻碍采样检测,恶意传播不实图片、视频和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因未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导致疫情传播扩散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详细]

    04-30 16-04泰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