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税务:4月大征期迎来多重税费红利

2020-04-20 14:45: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通讯员 姜咪咪

  当前,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为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肥城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精准对接,加速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随着4月份大征期的到来,增值税叠加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集中申报,政策红利进入集中兑现期,纳税人、缴费人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留抵退税不用等,资金流动“活起来”

  春节刚过,山东富世康制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磨粉机、筛粉机、清粉机等各类设备就开始了正常运转,生产出来的面粉源源不断地送往各大超市和商场。

  据了解,山东富世康制粉有限公司是一家粮食、食品加工销售企业,主要生产小麦粉、挂面等生活必需物资。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被确定为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了保障市场的正常供应,企业加班加点全力生产,将原来一班10小时工作制改为每班12小时两班倒工作制,日生产面粉达200多吨。疫情期间,面粉销量同比增长191%,承担着肥城市95%以上的面粉供应。

  面粉销量大增固然可喜,但资金压力却也不容忽视。受疫情影响,小麦采购、面粉包装等各类成本不同程度上涨,加之疫情防控成本增加,这让企业资金流紧张了起来。经过税务人员辅导,企业作为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在税务人员指导下,企业会计人员立即提交了退税申请,没两天就收到了2月份51.1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防疫期间,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给我们添足了动力,企业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山东富世康制粉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军说道。

  随着交通逐步恢复,物资运输便利起来,越来越多的面粉被运往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等地,保障市场物资供应的责任更加重大。

  为此,在得知3月份新增增量留抵退税102.8万元后,该公司计划利用这笔钱再投资购置面粉生产及配粉改造升级设备、小麦胚芽油生产改造升级设备,进一步扩大产能。周军当即表示:“根据税务人员给我们介绍的,这批设备还可以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在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全力保障好老百姓的‘面袋子’。”

  简易征收降税率,小店经济“暖起来”

  “我们是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到1%的优惠政策,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能省下不少钱!”肥城市乾中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武之强算了一笔减税账。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但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成为备受关注的群体。为了更好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3月1日至5月31日,湖北省以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减按1%。

  “可别小看了这笔钱,对于我们应对疫情影响可是意义重大。”武之强说道。据了解,疫情期间,一些工程无法动工,建材需求下跌,加之上、下游运输难度增加,产品滞销严重,但各类费用支出仍不可避免,这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得知企业复工复产后,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及时告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减按1%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主动提供线上办税辅导。4月份申报的时候,为武之强省下了13899.6元。

  “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增强了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有了这些坚强的后盾,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度迎来企业发展的春天。”武之强信心满满地说道。

  税款减免又添力,复工复产“快起来”

  “现在这个时候,省下来的这笔税款无疑是给我们雪中送炭。”在得知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以申请减免时,肥城市宝盛大酒店财务负责人赵艳云松了一口气。

  根据山东省出台的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规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申请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酒店重新开始营业,最紧张的就是资金流。”赵艳云坦言。2020年春节后,本该迎来旺季的肥城市宝盛大酒店却一下子进入了“寒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酒店不得不暂停营业,原本承接的宴会订单和几个大型的团队会议培训只能全部取消,1月25日至3月31日营业额同比降低736万元。期间,大量的开支更是让酒店雪上加霜:1至3月份共支付员工工资、各类能耗费用200余万,还有因为资金紧张尚未支付的原材料采购款65万元,酒店资金周转面临巨大压力。

  得知这一情况后,肥城市税务局立即联系酒店,线上辅导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除享受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优惠政策外,预计一季度还可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大约15.76万元。“现在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我们正好利用减免的这笔税款来购置大堂自助入住登记机,减少人员直接接触,还要采购各类消毒设备,让顾客住宿、用餐更加放心。”赵艳云说。

  据估计,仅该项政策将惠及肥城市156户纳税人,最多可减免税款约162.79万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打造泰安绿色城建新名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装配式建筑纳入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职能部门加强审核,确保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及地下管廊等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新供地房地产开发项目,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30%。“[详细]

    04-20 09-04大众日报
  • 21批次不合格 泰安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

    元旦春节期间,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安护佳节活动”,对餐饮服务环节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米面及其制品、肉制品、复合调味料、水产及水产制品、坚果及籽类食品、餐饮具、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鲜蛋等大类的400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经[详细]

    04-20 09-04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将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消费

    为促进消费加快回补、消费潜力有效释放,提振全市消费信心,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我市将于4 月下旬至6月30日开展“春暖花开·畅享泰安”促进消费活动。计划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用于“美食”“畅游”“乐购”“爱家”消费。[详细]

    04-19 15-04泰安之声
  • 学习强国积分活动正在进行 手机大奖再次花落泰安

    4月18日,来自泰安肥城市的宋女士参与活动,幸运抽中了华为Mate30 5G手机大奖,这也是继4月14日肥城市中出手机大奖后的又一获奖网友,而且两名幸运网友均是来自于山东能源肥矿集团。[详细]

    04-18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4月20日起,泰安城乡公交线路全面恢复!

    为方便群众出行,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原则,通达乡镇和村庄的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详细]

    04-19 15-04泰安交运
  • 山东最新棚改计划出炉!泰安4062套!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公布调整2020年我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计划任务的通知》。根据通知,山东今年棚改计划开工14.29万套,泰安4062套![详细]

    04-18 12-04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