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复学第一餐”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复学学校食堂“大体检”!

2020-04-13 18:23: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4月13日讯(通讯员 段峥 孟华)根据肥城市统一安排,高三年级学校将于4月15日首批复课开学。为做好学校食堂开学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防范食堂就餐安全风险,保障开学后师生的饮食安全,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对肥城市首批复课的肥城一中、泰西中学、肥城六中、肥城二中、肥城三中、丘明中学等学校食堂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全面保障全体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提前部署与靠前服务齐发力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肥城市2020年春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4月10日下午,召开了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部署疫情期间学校复学食品安全检查要点及相关监管工作,要求科所联动,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以学校自查自纠情况为基础,督促学校和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供餐单位必须在开学前完成自查,逐步形成学校、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执法人员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现场指导学校食堂做好食材采购、加工制作、排队取餐、错时用餐、错位就坐等一系列环节,全力护航师生们用餐安全。

  隐患排查与问题整改相结合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隐患排查,坚持科所联动齐发力,为学校食堂做一次全面体检。执法人员从场所设备、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材供应、加工环节、人员就餐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压实压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堂启用前场所、设备、餐饮具全面清洗消毒。要求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方能上岗,严禁存在发烧、咳嗽等症状人员上岗;进行食品库存清查,要求食堂按规定处理过期和变质食材,把好食材溯源关;必须做好配送食品原料的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并及时记录相关台账;要求学校严格做好食品留样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合理安排就餐场所,采用轮流或分散的方式就餐,避免集中用餐发生交叉感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学校限期整改,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水平。

  宣传引导与意识提升同促进

  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师生安心复学复课。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抓好食品安全“全过程”、“各环节”监管措施的落实,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食品安全信息等方式,向师生宣传疫情的必要防控措施,增强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进一步强化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下一步,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将集中力量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食品店的监督检查,对于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严格依法查处,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