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石横镇:精准服务解难题 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7 12:07: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3月7日讯(记者 孔维飞 通讯员 于学山)在石横,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包括市属企业)25复工复产,6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达78.6%。近期,石横镇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一线精准指导、派驻服务专员靠上帮扶等方式,现场办公,精准施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境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推动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成立工作专班 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确保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石横镇党委、政府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成立了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工领导任副组长,招商办、民营办、安全办、环保办、园区管理服务办等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工作专班,由分工领导带队,分门别类,细化流程,一线对接,精准施策,现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从保障员工安全、生产和厂区安全的大局出发,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间断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督导,查不足、挑毛病、找问题、促整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科学有序地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同时,紧紧围绕招工难、医用防护物质不足、车辆运输通关等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指导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一线解决原料采购、用工、运输、融资等方面具体问题30多个。
  发挥内生动力 严防“疫情”保复工
  在山东索力得焊材有限公司的成品车间里,一台自动化包装机正在高速运行,一排排的待包装产品有序通过包装平台,起转、打捆、下线。生产线旁,戴着口罩的员工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进行包装作业。在肥城昌盛特种石墨有限公司,全自动的原料生产线开足马力,将生产所需的各种材料有序输入到生产一线,车间内的员工各司其职、按照操作规程紧张地劳动着。疫情挡不住复工复产的脚步,被疫情阴霾笼罩的企业正陆续迎来“春天”。而支撑其加速复工复产的,是镇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紧抓不懈。
  山东一滕新材料有限公司,自复工复产以来,已有300多名员工复工。除每日消杀、体温测量等常规操作外,企业还以车间为网格,安排专人对工作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出入厂区进行严格的扫码和登记,员工疫情期间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对员工实施全时段管理。同时,为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该公司还精心制作了专门的送餐车,第天早中晚三时对车间工人进行送餐。
  为确保安全,山东聚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复工复产的员工按照“市内、市外”进行分类,不同的员工走不同的路径,对市内的员工扫码、登记、消杀、测量体温等监测措施一项不少,对市外的员工严格落实14天隔离制度,进行医学监测。保证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

  派驻“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难题
  为确保复工复产平稳,及时有效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石横镇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了2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采取划片包干的形式,下沉企业一线,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点对点”服务,深入分析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破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难题,做到服务、扶持、监管三结合,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落实“两手抓两手硬”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肥城和乐纺织有限公司,作为一个用工密集型企业,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南方。申请复工后,第一难题便是原材料不足,针对这一现实,包保该企业的负责同志,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调市镇两级,对运送材料的车辆实施了“备案”,畅通了渠道,保证了原材料的缓缓不断供应。
  山东索力得焊材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春节前后资金“回笼”不快,加之年前储备原材料占用了大量资金,致使企业复工后周转资金告急,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服务专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一方面,与企业一起想办法、催货款、采取多种方式回笼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泰安银行与公司达成了5000万元的贷款合作意向。
  近期,各服务专员与企业一起,瞄准制约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在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上下功夫,纾企业之所困,解企业之所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税收缓缴、职工养老金支付等各类实际问题12个,为优化结构和稳产稳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