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烙画传承人张衍洪:以艺战“疫”铁火绘丹青 烙笔寄深情

2020-03-04 12:18: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3月4日讯(记者 孔维飞 通讯员 纪宗玉 陈旭)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一面是战“疫”一线的医护形象和紧握的拳头,另一面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信心、众志成城”16个大字。这是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肥城汶阳烙画传承人张衍洪创作的烙画葫芦作品。

  “葫芦谐福禄,是中国传统吉祥物件,烙画葫芦则是将烫画艺和葫芦特质相结合,我在葫芦上烙刻的白衣天使,代表了她们用无畏的付出给弱者托起了生命的希望,紧握的拳头代表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张衍洪说,“在疫情面前,我们非遗人善做善为,与一线一起抗击疫情,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传播防控疫情的正能量,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现称烫画、火笔画,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的一种画法,是我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至清代光绪年间,经老艺人们重新发掘,才得以重见天日。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像张衍洪一样,越来越多文化工作者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他们运用雕刻、墙绘、手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创作一系列安民心、鼓士气的作品,传递了防疫知识,鼓舞了群众抗击疫情的士气。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与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用自己的手艺为村里义务写标语是件微不足道的事,但从个人角度而言,能付出一点就付出一点,这是我这个汶阳人对全国人民的祈福。抗击疫情,我们肩并肩。”墙绘师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