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中医医院急诊科:逆风而行的青春战团

2020-02-17 17:59: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2月17日讯(记者 孔维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肥城市中医医院急诊科集结而行、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最前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2e99b458788e790313ef089583e5df4c.jpg

  紧急动员,吹响抗疫“集结号”
  急诊科是抢救、治疗患者的第一关,是重症病人最集中、接触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忙碌是家常便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急诊团队紧急集结,在科主任刘光锋、护士长张晓莉的带领下,取消休假、全员备战。急诊团队平均年龄在 28岁 ,他们有的初为人父人母,有的还未婚嫁,有的还是夫妻档。李正新医师孩子刚满6个月,她给孩子断奶申请加入夜间值班。“90后”护士胡慧娟:“我是单身,为了能够保障急救任务顺利开展,我可以住在医院里。”一个个年轻的技术骨干,一个个优秀的护理人员,一个个勇敢的120司机,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医院职能科室的指导下,急诊科连夜研读文件、查指南、搜资料,梳理流程、制度、规范,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保证合理、有序、安全地分流患者。接诊的每个病人都可能是潜在的传染源,这给见惯生死的急诊科团队,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变压力为动力,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体医护人员每天进行严格的新冠防控知识培训,反复练习穿脱隔离衣、防护服,做到人人熟悉接诊流程,全员掌握防控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候使用规范,临阵不乱,沉着应对。
  守土尽责,甘当抗疫“侦察兵”
  急诊科在完成日常急诊工作的同时,兼顾发热门诊患者接诊,任务量明显增加。他们不是颠簸在出诊的路上,就是穿梭在门诊、抢救室、观察室,急诊护士的每日微信步数都在万步以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急诊预检分诊护士需采取二级防护,她们上班6小时都不敢喝一口水,只为把紧缺物资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医生常常是这边刚刚抢救结束,又要穿好防护服去接诊患者。
  1月26日晚上,120调度电话频频响起“小区一名发热病人请立即前往。”接诊人员立即做好自身防护,5分钟出车。在途中,接诊医师赵新星与患者联系了解病情、确认位置,并叮嘱他不要随意走动,原地等待。接诊中,严格按照发热病人接诊规范,发放口罩、量体温、监测生命体征、吸氧、心电监护。“医生,我感觉我的症状跟新冠肺炎相似,可是我没有接触史,这是怎么回事呢,你们为什么给我吸氧”, 面对患者的不理解、不配合,副护士长袁明亮从患者安全角度出发,认真耐心地做好沟通,面对患者的焦虑,他用专业的知识,让患者感受到安全与信任,很快患者的心态稳定下来。为了节省时间,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返回途中医生及时与发热门诊联系,做好接诊准备。幸运的是这位患者只是普通感冒,类似的事情当晚发生了10余起。
  “小区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请立即前往。”时间就是心肌。以刘光锋主任为组长的胸痛中心心脏介入团队为心梗患者及时进行了冠脉造影术+支架置入术,术中患者多次出现室颤,反复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 挽救了患者年轻的生命。
  从早8点到晚8点,急诊科共出车23次,白天在岗人员无一能回家休息,主任、护士长已连续工作、无休班19天。
  挺身而出,纷纷提交“请战书”
  1月25日中午,急诊科接到安庄镇卫生院的求助电话,“有名孕妇宫口全开,即将生产”。情况紧急,值班医生立即联系产科医生,备齐所需物品及药品,一同赶赴安庄......返程途中,产妇羊水破裂、胎头显露,为防止胎儿窒息,必须马上生产。狭窄的救护车上,医护人员一边安抚产妇及其家属,一边艰难的组织接生,孩子出来了,产科护士赶忙清理其口鼻腔分泌物,孩子终于睁开眼睛开始啼,母女平安。那一刻,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由衷地露出微笑,一家人感激的心情无以言表。他们为这份新生的力量喜悦,为职业的坚守自豪,他们立志成为守护生命的坚强卫士!

496fe41bf89a9016afa0897c518289f4.jpg

  在医院发出支援武汉的号召后,急诊科医护团队积极响应。“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急诊科医务工作者,有着抢救急危重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有责任、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深知这场战争的艰巨性,秉承“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经过慎重考虑,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团队,随时听候调令,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份“请战书”上,急诊科主任刘光锋、护士长张晓莉带头签下了名字,科室其余人员纷纷签下了他们的名字。
  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疫情面前,信心,就是一剂疫苗;坚守,就是一副良药。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肥城市中医医院年轻的急诊团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每一个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