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玄绪华奋战“疫”线

2020-02-16 18:56: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肥城2月16日讯(记者 孔维飞 通讯员 段国栋)2月2日上午,第一批医用洁净板(无机预涂板)从山东鲁泰建筑产业化材料有限公司装车发出,这批板子很快就将运到建设工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公司板材车间工人玄绪华和他的老兵同事们望着远去的卡车,紧绷着的神经终于轻松了下来,原来他们已经通宵达旦快两天没有休息了。
  今年已经57岁的玄绪华,原本春节休假在家,但他时刻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1月31日公司发出紧急复工生产的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并报名复工,还通过“鲁泰退役军人之家”向公司战友们发出号召,分散在生产、加工、仓库、发货等岗位上的30多名老兵2个小时内就到公司集结完毕,工友们密切配合、各工序环节达到最高效率,仅用时一天两夜就将3万平方米的洁净板材生产完毕,提前2天完成了医院项目供货,为全民战“疫”做出退役老兵的的一份贡献。
  事后,工友问他为何如此积极,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退役老兵,是部队的大熔炉培养锤炼了我,现在国家有难、社会亟需,咱不上谁上!”

18ede01e4ac05decc8d6bc00c6dd509b.jpg

  玄绪华居住的伊家沟社区新新家园位于城区北部,小区住有居民近1300户4000余人,居住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闲不住的热心肠玄绪华,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主动找到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光存,强烈要求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区担心他年龄大、身体不便,本想婉拒。但他坚定地说:“咱市退役军人局发出了号召,我是全国模范,这不光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向大家展现我们老兵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84812e193ebbef53e0ff8536c5d945a2.jpg

  就这样,玄绪华前一天上完夜班,第二天稍事休息就戴上“军帽”“党徽”赶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资本来不高的他硬是一次性向社区捐款2000元。在他的鼓舞带动下,社区里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他们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情况,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在检查点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小区内社会秩序井然、群众支持配合、卫生环境整洁,未发生疫情案例。
  玄绪华出生于1963年12月,原为武警部队的专业警士。作为驻扎十渡山区的一名通讯员,他独创“沙袋送邮件”工作法,为驻地附近群众义务投递,被誉为“深山鸿雁”,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86年他的事迹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纪录片《深山鸿雁》,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96年,玄绪华脱下军装,转业安置到肥城市水泥制品厂(现鲁泰建材)工作,成为一名司炉工。但他就像时代楷模张富清一样,从未提起过往荣耀,直到2016年部队老领导到公司看望时,他的事迹才被大家详知。
  当面对大家称赞,玄绪华谦虚地说:“党和国家给我这么大的荣誉,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如果无所事事,就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我只是为疫情防控尽了一点绵薄之力。不为别的,只为我曾是一名军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玄绪华的的带动引领下,肥城市已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队、突击队73支,军创企业、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积极捐款捐物,630余名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每天带领3000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