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2016-06-17 17:36:00 来源:  作者: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增速遭遇断崖式下滑,引发关注。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的原因来剖析民间投资增速为何持续回落。

  导致民间投资下降的第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自1978年以来罕见的一轮长周期下行,而且目前看不到底在哪里。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有起有落,但是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持续的时间和深度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想,并且下行还会持续。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观察。

  第一,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与2010年相比,几乎是打了对折;第二,目前中国正在遭受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的一个长周期的生产端(PPI)通货紧缩;第三,2014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流失了8000亿美元,这在历史上是很罕见的,而且目前外汇储备继续流失的压力尚未减轻。这些都显示,在中国经济下行没有见到底部的时候,无论是民间投资还是外资,都变得更为谨慎。大家不知道穿过黑暗的隧道之后是曙光,还是更长的黑暗隧道。

  导致民间投资下降的第二个原因,是国有经济对民营经济和外资的挤出效应。我们可以从两个典型的例子来观察挤出效应的存在。一个是2004年到2010年期间,大量研究显示,国有企业在持续加杠杆,而民营企业加杠杆的幅度并没有那么大。另一个例子,2010年之后到现在的逆周期进程中,由于比较强大的政治压力和免责的动力,政府采购、银行信贷都更倾向于国有经济部门,或是地方政府实施的基建投资,政府与国有经济正在日益强烈地挤出非国有经济,民营企业也随之被持续挤出。

  导致民间投资下降的第三个原因,是国有企业的定位日益清晰和强化,但民营经济的定位却日益模糊与僵化。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观察定位问题。第一,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在中国整个市场经济地位当中分别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惊讶地发现,只有国有企业的定位非常清晰,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脊梁,经济主体地位不可动摇,而且仍然要做强做大。并且,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下,党委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相对而言,民营经济和外资在整个混合制经济当中的定位是模糊不清的。尽管民营经济在GDP的创造、就业、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整个经济当中的定位是比较模糊的。当前,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正处在困境当中求变、思变的过程中,但如果政策上不做出根本性的改变,不能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进行有效支持,会对民营企业进行自身定位以及中长期发展信心,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导致民间投资下降的第四个原因,是对民营投资临时性、救济性的特权措施没有达到实际效果。过去十年间,国务院出台了很多项鼓励民间投资、鼓励民企的措施,但这些都是临时性、局部性、短暂的优惠措施,或者可以说是特权。但事实上,民营资本追求的不是救济性的特权,而是长期性的、可以预见的、透明的平权,即享有与国有资本投资的平等权利。中国目前在不同的所有制企业当中,还没有在市场环境、法制环境、金融资源环境等方面做到平权化。在营商环境尚未平权化的环境下,不论是过去十年的政策,还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可能出台的新的鼓励民间投资的优惠政策,对于提振民间投资的信心是无济于事的。

  导致民间投资下降的第五个原因,是民营企业对穿越周期进行中长期投资的信心开始弱化。这并不是今年特有的现象,早在过去的三四年间就表现得非常充分了。这可以从三方面进行观察。

  第一个视角,在2014年年初及春节前后,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突然出现一个断崖式的下跌。在房地产投资当中,民营投资占比很大。可以看到,从2014年开始,以房地产为特征,已经开始出现民间投资信心的动摇。只是在2015年9、10月份之后,房地产投资恶化的情况才有所缓解。

  第二个视角,从今年年初到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ROE、ROA,以及主营业务的税后净利润率并没有显著下滑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就倾向于不再新增设备投资,不再看好长期的经济增长,而是尽量压缩销售环节,回笼资金。这表明,民营企业没有一个穿越周期的中长期投资的设想。之所以在实体经济回报率没有显著恶化的时候,出现了新增投资情况不甚理想的状况,一个可能是民营企业对于投资的中长期回报感到忧虑,另一个可能是对于中国经济何时才能走出L型衰退、重拾上升趋势感到忧虑。

  第三个视角,西方国家比如美国,和中国的情况也非常类似,美国上市公司持有的现金越来越多,已经超过了一万亿美元,美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也超过50%,这是很罕见的。那么多美国公司愿意持有现金和分红,表明美国公司的持续投资意愿也不强,只不过中国的表现更为突出一些。

  2016年对中国经济来讲是一个标志性的年份,中国经济由两位数的时代全面步入个位数的时代。除了外贸、GDP增速从两位数降至个位数,从2016年开始,中国的消费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可能也都会回落到个位数,而且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还将持续。

  民间投资下滑趋势何时终止?我们来看以上五个因素:经济何时见底?国有经济对非国有经济的挤出效应何时得到一定的缓解?如何对非国有经济进行一个清晰的定位?什么时候可以进行一个平权运动?民间投资的信心何时可以重建?目前来看,都无法预见一个时间。所以,民间投资在2016年和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里还将进一步下行,中国资本外逃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针对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短期来说,政策建议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放松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不应该保持强硬,应当适当放松、走软,维护汇率稳定不应作为一个目标,同时要加强资本管制,保护外汇储备不要大量流失。

  二、保房地产。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200多斤女子二胎产下12.6斤重“巨大儿”

    几天前,在泰安市岱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一位29岁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经剖腹产生下一个体重达12斤6两的“巨大儿”,而这名婴儿体内血糖含量比正常刚出生婴儿血糖最低值还低近一倍。记者了解到,新出生婴儿体重在8斤以上就属“巨大儿”范围,10斤的巨大儿就已经很少见...[详细]

    06-17 14-06大众网综合
  • 烧烤太熏人?泰安423家烧烤不整改将被清除烧烤园

    大众网泰安6月17日讯(记者 田阳)烧烤炉具必须彻底改造、园区内必须实现无烟排放、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必须进行限期整改、既不整改也不停业的必须清除出园。据了解,泰安市将对烧烤行业进行整治,整改不到位的将被清除出园。[详细]

    06-17 09-06大众网
  • 泰安3考生获2016夏季高考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资格

    大众网泰安6月17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6年夏季高考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考生名单,泰安有3名考生获得此优先条件。2016年山东省共有96人获得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资格,泰安一中王昊和宁阳一中温昊因是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详细]

    06-17 09-06大众网
  • 感冒在社区卫生室注射 泰安32岁女子竟突发休克死亡

    泰安32岁女子刘某因感冒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注射时突然休克,送到大医院急救2天后死亡。目前,死亡原因正在调查。[详细]

    06-17 09-06齐鲁晚报
  • 再在泰安乱用远光灯 恁就等着挨罚吧!

    大众网泰安6月16日讯(记者 田阳)6月16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交警部门获悉,近期交警将对乱用灯光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查处。[详细]

    06-17 09-06大众网
  • 别人家的毕业照 山东一大学学生拍摄创意毕业照

    11111.jpg

    大众网泰安6月16日讯(记者 王洪玲)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泰山学院毕业班的学生们身着各种特色服装拍摄创意毕业照。大学毕业季到来,毕业生们也把毕业照玩出了各种花样,汉服、婚纱、学生服等服装或清纯或优雅。这些独特的毕业照,把青春的影子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定...[详细]

    06-16 18-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