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20多万群众解了“心疙瘩”

2020-06-19 18:0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家恺 通讯员 马鑫 泰安报道

  泰安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的责任担当,将“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纾民困的“第一号问题”,以实际行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截至2020年6月12日,“7·9”工作专班完成整治项目333个、816万㎡,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631万㎡,198万㎡、16355户家庭已办理了个人不动产小证。其中,泰安市市区专班整治234个、632万㎡;各县市专班整治99个、184万㎡,为泰安市7万余户家庭办证解决了重要问题,惠及20多万群众。

  深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解决民生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安宝龙国际社区于2008年建成,直到2020年3月中下旬,住在泰安宝龙国际社区的住户王兴霞与社区321户居民一起,顺利办下了不动产证,他们也是宝龙国际社区首批办理不动产证的居民。

  王兴霞说,从2009年交房那天起,她就期待着尽快办下“房产证”。但在后续办理过程中,因社区部分业主的自主违建,侵占了社区规划中的绿地面积,导致竣工验收手续迟迟无法办理,继而影响了该社区其余500多名业主无法办理。而按照以往的政策和办证流程,规划社区内只要有一户未拆除违建面积,开发商就无法拿到产权“大证”,而相应的,社区居民也无法办理“小证”。而“小证”的办理直接影响到业主子女在上学、办理工商登记、落户、交易等方面诸多问题。

  在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中,出现的问题往往时间长、跨度大、涉及面广,基本上每个开发项目面临的问题均不相同。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是对诸多群众利益的维护,也是在工作落地开展中实地体现“一切为民”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泰安市开展的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遗留问题给居民带来的“烦心事”提供了解决困难的机会。

  自2018年底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共召开会议20余次,多轮分析研判。2019年7月9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听取专题汇报,明确指出,要站在“抓历史遗留问题就是抓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绝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要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责任担当,将“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列入市委常委会专项整治任务。泰安市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7·9”工作专班应运而生。专班10个工作组共抽调100余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协力推进。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解决泰安市区范围内580万㎡中85%任务目标的军令状。“迎在专班面前的就是一座座用常规思路难以逾越的堡垒,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去征服,去逐项攻坚克难。”专班第一次全员工作会议向全体人员发出了“敢打敢拼、攻坚克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号召。

  奋勇向前,勇于担当,一切为民

  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离不开“7·9”专班工作人员日夜兼程对遗留问题的梳理、归类、解决方案商讨等。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7·9”工作专班时,映入眼帘的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以及高效的工作节奏。事无巨细,针对历史遗留问题中存在的种种情况,都是关于群众切身的利益,而专班工作人员在工作处理过程中无不体现着为民服务解决问题的决心与办事处理的温度。

  为全面完成泰安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7·9”工作专班开启专项整治征程,俯身为民,坚韧向前。践行泰山“挑山工”精神,奋力解开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这一困扰民心的“死疙瘩”。

  2019年9月底,泰安市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7·9”工作专班开始集中办公以来。通过市区共治、上下联动,从项目土地、规划、验收等环节,到精简各项审批手续,再到各类税费征缴环节,各级各部门克服困难,打破常规,实行容缺办理、专班会审、证缴分离,一批长期不能办证问题得以解决。集中整治结束后,专项整治进入攻坚突破、长效推进阶段。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强调把“为群众办证”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两单三表”工作推进法,通过建立《移交依法办案项目清单》《整治项目互为前置清单》《重点疑难项目销号表》《分项工作办理推进统计表》《区级专班工作推进统计表》,进一步誊清问题底数,细化措施,紧密配合,高效抓好整治分项工作落实,确保群众办证“想办能办、申请即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副市长赵德健每周定期召开专班调度会,对照“两单三表”逐项目落实工作进度。

  高效简易,便民直通,践行泰山“挑山工”精神

  6月15日11时许,带着煤田家苑小区规划材料的王先生,来到了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一摞厚厚的材料,经过窗口工作人员仔细的清点审核,传递的是长达十年“无证时代”的结束。未来不久,小区也将具备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条件。王先生此次来到窗口提交验收资料并办理首次登记,预示着居民期盼已久的不动产证也将可以办理。

  王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在办证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在解决民生重点问题上,泰安市委、市政府对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

  泰安市确定了10个长期得不到解决、信访群访问题突出的“老大难”项目,由7名市领导包案办理,市直部门选配县级干部为联络员,协助市领导开展工作。信访和舆论宣传部门积极关注房地产方面群众信访舆情,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做好稳控。包案项目由属地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进展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全力以赴推动“老大难”项目问题尽快解决。这10个项目中,8个项目的7个开发企业被吊销资质或限定经营,8个项目存在资金链断裂、资产抵押、查封等问题,3个项目法人被刑事追究。

  为了推动专项整治提质提速,“7·9”工作专班进一步优化专班工作机制,实行“专班工作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实施“分项工作提速专项行动”“问题项目办证创新专项行动”“问题项目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税费金收缴专项行动”四个专项行动。同时对不法行为依法惩戒,持续加大依法办案力度。对有条件履行拒不履行的,依法从快进入司法程序,及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在项目处置过程中不配合、不整改、逃避责任或对抗调查的开发建设单位(个人),坚决依法依规从重处理。此外,专班还认真总结,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两项制度”、建设“两个平台”,着力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领域监管的长效机制。依托专班项目处置意见会审会议模式,初步研究建立了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专班工作结束后实现常态化监管,第一时间研究处理房地产开发建设中的问题;市住建局牵头研究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牵头研究建立房地产领域行政审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共享、信息联网。市大数据局牵头研究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平台,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目前,泰安市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进入攻坚突破长效推进阶段。“我们将坚决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对专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头拱地向前冲,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解开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这一困扰民心的‘死疙瘩’,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张冰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