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焦点新闻 > 房产文章

两会个税制度改革提案要点 非提高起征点

2016-03-08 17:11:00 作者:  来源: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将会着手于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形成了最终改革方案,并已经提交国务院。
      2016年两会个税制度改革提案要点: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将会着手于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形成了最终改革方案,并已经提交国务院。

      

      昨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答记者问。CFP供图

      个税法草案今年提交人大审议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会上调”问题,楼继伟说,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个人所得税改革一直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去年两会上,楼继伟就明确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他再次重申这一观点,指出中国个税制度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同,实行的是分项征收个人所得税,只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的减除标准。因此,改革的方向应当实行按综合所得的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按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

      “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改革方向。”他说。

      对于个税改革的进展,楼继伟说,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形成了最终改革方案,并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楼继伟说,推进个税改革很复杂,首先税政比较复杂,执行也很复杂,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对于社会关注的扣除标准问题,他透露总的方向是把11个分项综合起来再分类扣除,而不是简单按统一标准做工薪项下的扣除。

      楼继伟说,个税改革将分步到位,因为个人所得税综合计税很复杂,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要研究扣除什么阶段的教育费用,是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同时放开两孩后大城市和小城市标准不一,真正的费用是多少并不一样,税法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

      下一步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改革。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针对舆论有关“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的疑问,楼继伟说,确实有些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如税制改革进度稍慢,但总体改革达到进度。后续改革需要进一步转变理念,破除利益藩篱,各方合力推进。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今年营改增一定要完成。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今明两年各安排500亿元用于去产能职工分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对此,楼继伟表示,今年预算将先安排500亿元,明年再安排500亿元。

      “当然,根据工作的情况进展,这个数字都是可以调整的。”楼继伟表示,要根据各地方完成去产能任务的情况给予支持,要与去产能规模挂钩,考虑需要安置的职工人数,也要考虑到当地财政困难程度等,实行梯度性奖补。

      个税综合计税需要研究内容包括: 

      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

      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

      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要研究扣除什么阶段的教育费用;放开两孩后大城市和小城市标准不一,真正的费用是多少并不一样,税法必须要有一个统一标准)

      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