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 三四线仍存去库存压力

2016-09-18 09:23: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 高敏)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连续6个月减少。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显现?近来房价的上涨又如何解读?

  今年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表现突出,减少639万平方米。这两个数据的差距,主要是因为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有所增加。不过整体来看,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连续6个月减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房地产去库存成效非常明显。

  盛来运:8月当月,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50万平方米左右。从累计角度来讲,今年以来连续6个月商品房库存在下降,待售面积减少了3050万平方米左右。

  在推进去库存的同时,房地产尤其是住宅价格上涨还在持续。盛来运分析:

  盛来运:首先确实房价还是在上涨,但从近两个月的观察来看,涨幅是在回落。尤其是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第二个特点,房地产的分化确实比较明显。以前是普增普涨,无论一二三线城市都在涨。但是今年以来,尤其最近两个月,三四线城市房价相对比较稳定,库存相对比较大。这两个特点可能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持续。

  即便当前去库存取得阶段性进步,但对需求本就薄弱的三四线城市而言,任务依然艰巨。背后除了城市人口密度、市场需求的原因,也跟政策有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张大伟:一年多以来的去库存政策,特别是信贷政策来看,各个银行针对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力度不太一样。一线城市目前首套房的信贷,基本可以做到八三到八五折,它的利率,二线城市在9折左右。三四线的话,基本在基准左右,宽松力度要弱一些。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今后整体涨幅会变得相对平稳。

  张大伟:从后续市场走势来看,三四线库存压力依然比较大,所以不存在价格短期内上涨的可能性。一二线的话,涨幅会放缓。一些城市还是需要继续出台一些政策,避免整个房地产失速给经济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