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起泰安城区开始不动产统一登记

2016-09-18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安市将于2016年9月19日起,在市区(市和泰山区、岱岳区、泰安高新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原有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

  自2016年9月19日起,市区范围内的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统一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原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的机构停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不动产权利人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以及实施前,有关部门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动产权利未发生变更、转移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强制要求不动产权利人更换不动产权属证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定时间内并行有效。等到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也就是说,目前权利人手里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暂时不用更换。

  新证与老证的区别,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证书变了。现在的证书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二是现在的证书上,增加了一个二维码,作为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标识。只要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获取不动产权证的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等相关信息。三是证书上既有土地信息,也有房屋信息,内容比原来更多,更细。

  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需要注意的是,符合规定的申请材料才能受理,审查时限不包括公告时间。30个工作日是上限,并不是必须办理30个工作日。为了服务群众,登记窗口一定会简化程序,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事时限。

  不动产登记程序主要包括四个环节,即申请、受理、审核、登簿。申请不动产登记,应当提交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不动产权利人、与不动产权利有利害关系的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另外,司法部门需要查询权利人的不动产信息时,也是可以查询的,但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登记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泄露登记资料,以及查询的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泄露查询资料的,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动产登记办理地点  

  依据泰政办﹝2015﹞12号文件,明确不动产登记工作由泰安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是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按照不动产所在地就近办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有4处办理地点,长城路以西业务由岱岳分中心办理,长城路与温泉路之间业务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温泉路以东业务由泰山分中心办理,高新区和徂徕山汶河景区业务由高新区分中心办理。

  办理地点 地址 电话

  泰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泰安市东岳大街382号建设大厦一层东厅

  6272072

  泰山分中心

  泰安市东岳大街17号泰安市国土资源局泰山区分局一层大厅

  6189829

  岱岳分中心

  泰安市泰山大街435号泰安市国土资源局岱岳区分局一层大厅

  8567810

  高新区分中心

  泰安高新区南天门大街西段高端人才创业基地一层大厅

  893831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