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口花边技艺:传承“针尖”艺术 深耕产业发展

2024-02-04 16: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勇

  大汶口花边技艺由鲁绣衍生而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非遗传承人唐斌杰把绘画与设计运用到刺绣工艺品制作上,创新技艺、深耕发展,走出一条“非遗”产业之路。

  在唐斌杰和妻子冯衍俊的工作室里,花边龙扇正在制作,流畅的线条、细腻的做工,作品活灵活现,令人惊叹。大汶口镇百代丽工艺伞厂厂长、大汶口花边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唐斌杰说:“这是今年新设计的花边龙扇摆件,我们运用大汶口花边技艺,左右两边绣了双龙赐福,中间绣了吉祥如意,非常大气喜庆。这款作品我们也打算推向国际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花边龙扇是由唐斌杰、唐锦晓父女共同设计完成的,唐锦晓是该项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刻苦钻研,唐锦晓已经逐渐掌握刺绣技法,并且在产品创作上更好地融进了现代元素。

  大汶口花边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唐锦晓说:“看到爸爸妈妈做刺绣,我也非常感兴趣,进入大学之后,就开始学习更多的刺绣工艺。去年,我们也在学校里成立了刺绣工作室,有很多人都加入进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刺绣文化,把我们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一代传承,源远流长。唐斌杰一家把非遗大汶口花边技艺应用到扇子、伞等文创产品,创办了百代丽工艺伞厂,形成产业发展,不仅分享技艺手法,还带动周边300多名父老乡亲居家就业。

  通过开发文创产品,唐斌杰把刺绣工艺品卖到了国外,与十几个国家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花边系列产品深受国际友人的喜爱。时逢龙年,来自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大汶口花边传统手工技艺在一针一线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大汶口镇百代丽工艺伞厂厂长、大汶口花边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唐斌杰说:“龙文化产品深受国外客户的青睐,现在我们已经接到了大量的国外订单,销往美国、俄罗斯、意大利、东南亚等国家,订单比去年增加了30%,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受国外朋友的喜爱。我们希望通过花边伞技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刺绣技艺,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

  (通讯员 程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裴楠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