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口镇曹家庄村:污水外溢村民愁 铺设管网解难题

2024-01-24 15:0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勇

  2023年10月底,曹家庄村村民刘世义等人反映,家里用水量一大,生活污水便会漫过下水道淌到街上,散发出难闻的异味。又加上冬季马上来临,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一问题,淌到街上的水一旦结冰,就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隐患。村“两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沿街所有住户的下水道进行查看,并一一记录。经过商议,村“两委”决定将铺设污水管网作为议题,提交到“为民协商”议事平台。

  为民办实事,区政协委员薛丽芹与议事会成员一起开展了入户走访。在走访中,村民徐荣英表示,自家下水道排水性能完好,从来不存在漫水的现象,认为铺设管网是多此一举。对徐大娘的这个想法,薛丽芹和村党支部书记卢正一对其进行了耐心说明,表示铺设管网是对全村有益的,也是势在必行的实事,不能因为自己一家,就耽误整个村的排水问题。经过漫长的沟通,徐大娘同意了此事,愿意为集体贡献出一家的力量。此次村“两委”共走访了181户村民,并针对污水管网铺设规划,向镇建办、环保办等部门进行了咨询。

  11月15日,曹家庄村召开“为民协商”议事会议,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卢正一介绍了议题提出的背景和征求意见情况,并强调:“建设污水管网是污染防治的要求,更是为咱们自己好,天越来越冷了,如果淌到街上的污水上冻,咱们出门都不安全。”区政协委员薛丽芹也补充道:“现在国家免费给安装污水管网,成本都给咱包了,既是民心工程,也是良心工程,对咱们老百姓有利无害。”村民刘传雨说:“好事是好事,但是污水管网铺设期间我们出行就成了问题,这个事怎么解决?”村党员代表刘都国答道:“多搭几处临时过路桥,施工期间安排专人轮流在现场看着,有影响大伙出行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这样,我先报个名!”其他议事会成员也都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经过协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一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队伍。二是村“两委”成员同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勘察,合理规划管道走线,尽可能减少对原有设施(自来水管道、道路两侧、绿化苗木等)的破坏和改变。三是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和志愿者清理路面,摆放路障和指示牌,为施工提前做好准备。四是施工过程中,村工作人员及时通报施工进度,方便村民错开施工路段出行等。

  会后,各方按照方案积极推进,施工方先画好线,在不破坏水泥路面正常行人的前提下,用切割锯切开硬化路面,破碎机砸碎,挖出多余泥土,安装污水管道。施工期间,薛丽芹不定期到现场,查看工程质量和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污水管网已铺设一万余米,有效改善了污水横流问题。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意通了,什么难事都好办了。曹家庄村“两委”在铺设污水管网时,不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而且在有事好商量中,学会了重视民意、化解困难的工作方法。

  (通讯员 程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裴楠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