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口镇颜谢北村:沙窝变金窝 稳粮促发展

2024-01-23 14:1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勇

  颜谢北村位于大汶口镇东部,汶河西岸,全村420户1426人,党员60人,耕地面积1580亩,其中北沙洼占230亩,现由25户村民长期承包。因该地块高低不平、土质差、无水源等原因,种植粮食基本颗粒无收,因此村民大部分都改种了杨树。为防止耕地资源浪费,结合本村实际,村“两委”决定将北沙洼土地整治项目作为“为民协商”议事会议的议题,进行协商解决。

  村党支部深知北沙洼土地整治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在征求意见中做得非常细致,与25户长期承包的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其他村民的意见也都认真登记,村民刘西平不理解并表示:“那块地种粮食收成不好,我把它种上树怎么了,总比它闲着好吧,而且现在树木长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砍?”村党支部书记刘德义对此问题作出了回答:“由于杨树生长缓慢,且经常发生病虫害,对本来就不利于耕种的土地,造成了进一步的损坏,从发展的角度看,只有对北沙洼进行整治,才能保障村民的收益。”经过书记耐心的解答,刘西平也明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

  颜北村“为民协商”议事会议召开,区政协委员高明、包村干部、镇包保领导、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共15人参加。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刘德义就此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沙洼土地整治后,粮食的收成至少得到了保障,村民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加,这事对咱们来说,是必须做且要做好的。”区政协委员高明说:“对于原先种杨树的村民,由于砍树造成的损失,咱们应给予适当的补偿,并且还要重新签订协议。”其他议事会成员也对此议题进行了发言,经过协商,大家达成共识:一是整合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老干部、老党员等形成村级专门工作力量。二是联系木材收购商砍伐杨树并按市场价收购,清理树根及残余枝叶,将土地整平。三是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关于沙地种植作物品种的选择、种植技术要点等,保证村民种植作物正常收获。四是制定土地租赁协议,给予村民补偿,要求村民不得乱栽乱种,确保北沙洼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

  会后,村“两委”细化分解任务,制定落实措施,各方按照方案积极推进。现在北沙洼土地已全部整治完成并且种植了小麦。村民都说:“咱村北沙洼由以前的荒地沙地经过复垦变成耕地,多亏了咱村‘为民协商’,协商还真办了件好事!”

  (通讯员 程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裴楠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