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1)

2023年09月22日 17:45 来源:大众网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走进东平县老湖镇水河片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水稻长势喜人。

老湖镇生态渔业示范区(穆明进 供图)

  今年,东平县委提出“双30万亩”发展目标,老湖镇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要求,迅速拉开镇域东部涝洼地改造序幕,精心打造占地5615亩的老湖镇生态渔业示范区。在多番研讨的基础上,规划了水河、大喜渔业、中林三大片区,谋划了稻虾混养、锦鲤养殖、生态渔业、湖池联动四大主导产业,同时与老湖镇渔家风情小镇、镇水产品加工三产融合,构建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化渔业产业体系。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今年年初,老湖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克服工程量大、土地流转难、去除树木难等多重难题,从今年3月31日开工建设,到6月15日插秧,再到7月7日放育苗,短短的98天,老湖镇让2565亩涝不能渔、旱不能种的涝洼地,变成水面养鱼、台面种稻、“稻虾套养、上豆下鱼、一区四业”的示范区,创造了发展生态渔业的“老湖速度”。

茁壮生长的水稻(穆明进 供图)

  老湖镇绿洲田园农业技术员屈玉太说:“我们采用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发展稻虾套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解决了涝洼地撂荒的问题。种植获稻008号200亩,预计亩产稻谷1100斤、产出有机大米800斤;投放原种一号虾种苗10000斤、100余万尾,预计亩产200斤。按照大米8元/斤、小龙虾均价24元/斤计算,每亩综合收益达11200元。扣除成本后,纯收益可以达到每亩8140元。”

  生态渔业跨度大、业态多、链条长,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老湖镇将与绿州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在育种、育苗、工业化养殖,小龙虾和鱼类深加工,冷链储存和物流运输等方面,搞好用工服务,在生态渔业观光、休闲垂钓、餐饮、渔业体验以及中小学生研学、科普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挖掘潜力,延伸产业链条,真正把生态渔业示范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聚宝盆”。

  (通讯员 穆明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