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奏响生态立县最强音 (/1)

2020年11月02日 11:37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东平报道

  千畴绿景万轴画,满城苍翠碧无尘。如今,绿色已成为东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行走在东平的山山水水,从碧波荡漾的东平湖到满山青翠的山脉丘陵,再到满目葱茏的平原耕地,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绿色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东平县委、县政府坚定“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在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植树增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铁腕治理 还群众一湖碧水

  清理网箱网围占用水面12.6万亩、清除环湖沿河砂场109处、销毁大型涉砂船370只、清理僵尸船只575只、取缔“三无”船只1530只,打造湖东20公里生态隔离带绿化工程、17.03公里的湖西生态隔离带道路工程、南大堤23.6公里生态绿化带……

  “网围子没有了,砂场没有了,僵尸船也不占地方了,现在湖里那叫一个干净啊!”看到记者,东平县商老庄乡大安山村渔民梁久灵高兴地说。

  环境的改善,群众的认可,来源于东平近年来持续开展的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水利枢纽,也是京杭运河复航工程的重要港口,东平湖的水质对国家输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在过去,这样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湖泊,却一直被乱圈乱占、滥捕电鱼、网围养殖等问题困扰,生态环境和景观受到了严重破坏。为彻底解决问题,东平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东平湖生态环境整治和保护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安排,瞄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这一目标,以清网净湖、餐船取缔、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砂场清理、拆违清障、菹草清理、船只整治、沿湖村居环境整治、沿湖路域环境整治等九大攻坚行动为抓手,拉开了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

  短短两年时间,东平湖水清了、鱼肥了、环境更美了。为此,如何长久保持东平湖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就被提上了日程。“保护是最好的开发、没规划不开发”,按照这一原则,东平县通过借鉴雄安新区、千岛湖发展理念,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对东平湖及周边保护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构建“山水湖城”协同一体的空间发展格局,为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指导和遵循。

  造林绿化 守护好青山绿水

  沿湖67.6公里的生态林带、1.5万亩荒山造林、12万亩农田林网……共同绘就了东平绿色生态新版图。

  近年来,东平县启动了生态林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全域植树增绿,打造绿色生态高地。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生态片林、生态林带、荒山绿化、村镇绿化提升和农田林网工程建设。

  为加快造林力度,东平县坚持宜林则林、科学绿化,统筹推动沿湖生态带、“三边”绿色长廊、荒山造林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全面织密筑牢生态屏障。截至目前,已完成沿湖生态防护林工程老湖镇段80%以上的工程、5000多亩“三边”绿化美化工程、1.5万亩荒山绿化工程。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启动村镇绿化工程,以县乡道路、村内主次干道、农田生产道路为骨架,添绿补绿插绿,真正让群众推窗看得见花在开、开门望得见绿意浓。

  “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要为群众找出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东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苗圃主任马忠新说。东平县按照“谁造林、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原则,采取“政府+公司”“政府+村集体+农户”等模式,吸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大户等民营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林业发展。

  其中,接山镇发挥苗木大镇优势,集中流转土地1500余亩,与12户育苗大户签订绿化合同。大羊镇聘请百合园林公司对国省道沿线统一设计,面向社会招标经营公司,完成绿化1400亩。戴庙镇采取政府出资种植、“村集体+农户”后续管护的方式,将植树产生的经济效益全部用来壮大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生态修复 重现出生态底色

  开门即见绿,醒来听鸟鸣。漫步在戴村坝景区附近的汇河入大汶河口人工湿地项目,树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自然,水面波光粼粼,让人流连忘返。

  “这座人工湿地的主要功能就是,对‘外来客水’进行水质提升,解决客水入东平湖水质达标问题。”东平县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受以往粗放型经济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东平曾出现过山体破损、外来客水和生活污水治理不彻底、道路和湖岸两侧缺少防护林带等生态问题,直接威胁到了周边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优美的自然生态。

  民之所盼便是政之所向。东平县牢牢抓住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重大机遇,围绕东平湖大生态带建设,总投资32.29亿元,先后规划实施了18个大项目、61个子项目。

  针对破损山体,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工程,对县域内的荒山进行绿化覆盖,对破损山体进行改造修复,新增耕地,打造“山秀东平”。针对“外来客水”“生活污水”“岸线山体”,构建三大治污体系,通过兴修湿地、增建污水厂、建设生态隔离带、湿地及矿山复垦复绿等措施,解决东平湖周边面源、点源的污染问题,确保东平湖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质,打造“水韵东平”。针对缺失的生态防护林系统,统筹环湖、环城片林建设,通过在全县范围内的国道、省道、高速路两侧和环湖路以外的200米范围内建设绿化带,以及在有条件的水边、路边的适宜地带种植片林,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打造“绿满东平”。

  打好“生态立县”牌是发展所需、民生所向。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平县将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