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党政考察团赴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2019-08-15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图/文 记者 杨庆国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8月8日—9日,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带领东平县党政考察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学习,力求借鉴理念、提升境界、凝聚共识、铿锵前行。

   考察团成员先后实地考察了白洋淀自然保护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区一区造林项目、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展示中心等,专心看、认真悟,取“真经”、学实招,加压力、增动力。

  在考察过程中,考察团成员切切实实感受到新发展理念在雄安新区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考察团走进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湖中荷花渐次开放,行于其中如同漫步莲海,两侧粉绿相映,青叶碧波间,溽暑之气顿消。近年来,雄安新区在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清理河道垃圾约130.9万立方米。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白洋淀淀区水质与上年相比改善效果明显,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四类,比去年底提升一个水质级别。”雄安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

来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区一区造林项目现场,考察团成员被一望无际的森林所震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为打造配得上未来之城、记得住乡愁的千年秀林。自新区成立以来,已造林17万亩,增添了1000余万棵健康的“绿色小主人”。在千年秀林建设过程中,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业队伍为主,市场化运作,因地制宜选好树种,多种较大树,确保成活率,健全日常管护机制,严格资金监管,做到了生态、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最优化,打造出了植树造林的“雄安样板”。

    入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新能源通勤班车、一辆辆无人驾驶汽车、一座座环保装配式建筑,绿色、节能、智慧、高效的理念在新区深入人心。考察团成员乘坐新能源通勤班车来到规划展示中心,通过“新时代的战略决策”“谋划一张蓝图”“完善规划和政策体系”“坚持绿色创新发展”“构建智能城市”“推进城市设计”“近期重点工程项目”七个主题展厅,全方位了解新区高起点高水平整体规划及建设情况,以及率先应用数字技术、构建智能城市的实践。

  “雄安新区在建设前期,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的专家,200多个国内外的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推动规划编制的工作。先后完成了雄安新区的规划纲要、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及保护规划及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生态保护等26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4+26’的新区规划体系。”规划馆工作人员说道。

  “雄安新区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生态优先、多植绿广造林的先进理念,非常值得借鉴。”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仔细看、认真听、深入论、用心悟。雄安新区大手笔的城市规划、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大范围的生态修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考察,转变了观念,学到了真知,坚定了信心,比出了清醒忧患,学出了启示方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用好他山之石,努力做好东平湖保护管理工作,奋力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雨天无积水”泰安首条彩色透水混凝土人行道亮相

    6月21日府前街进行提升改造,7月25日府前街实现了通车。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发扬“铁军”精神,流程再造,加快推进府前街人行道铺设工程,大力压缩各类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40天内实现了府前街人行道保质保量完工。[详细]

    08-15 1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新一批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审核合格人员名单公布

    8月14日,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第十七批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审核合格人员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网约车驾驶员共报名317人,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合格298人。[详细]

    08-15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出炉

    为做好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8月15日上午,2019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会在泰安六中新校区召开,会上传达了《2019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详细]

    08-15 17-08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被确定为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

    8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其中,山东有7个城市被确定为试点,分别为:济南市、东营市、济宁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临沂市。[详细]

    08-15 09-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泰安市与商汤科技集团共建“AI+智慧城市”

    8月14日下午,泰安市与商汤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共同打造“AI+智慧城市”项目。市委书记崔洪刚,商汤科技集团CEO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副市长袁久党出席签约仪式。 [详细]

    08-15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数字城管协调处置安全隐患类城市管理事项9000余件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接到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城市防汛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后,立刻部署,紧密配合,紧急执行工作。[详细]

    08-13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