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录丨东平县赵灿灿:深耕乡土 巾帼“新农人”逐梦田园

2024-03-08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飞

  大众网记者 杨飞 东平报道

  赵灿灿,东平县彭集街道裴寨村村民。长期以来,她同丈夫一起从事农业种植,陆陆续续承包了35亩土地,但由于露天种植、粗放管理,产量和效益不是很稳定,渐渐将自己工作重心转移到其他方面。

正在为瓜苗吊秧的赵灿灿(右一)(记者 杨飞 摄)

  2023年,东平县委、县政府提出“双30万亩”发展目标,裴寨村“两委”考虑到她有过农业种植经验,便鼓励她承包大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她在听完村“两委”的讲解后,积极参加县里、街道上组织种地大户到先进地区、先进村庄考察学习的活动。在参观学习中,她看到了寿光、莘县等地的发展成果,既惊讶又羡慕,没想到种大棚收益这么好。为此,她放弃了其他工作,和丈夫一起回村承包了12个大棚,自主建设了4个大棚,还与其他村民联合承包了26个大棚。

  对于习惯了以往露天种植的赵灿灿来说,大棚种植是一个新鲜事物,需要学习许多新的技术,种植方式和管理方法。每天天刚蒙蒙亮,赵灿灿就从家里赶往大棚,查看西瓜长势、给西瓜藤蔓吊秧,掐掉长大的瓜秧、给大棚放风,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赵灿灿还根据原有的种植经验继续栽培精品西瓜,在悉心管理中不断提高种植水平,收入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对发展设施农业实现增收致富越来越有信心。

  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看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实在效益和广阔前景,不少人主动找她了解情况,学习经验。特别是本村和附近几个村庄雇佣来管理大棚的农户,也在和赵灿灿一起种大棚的过程中学习到了经验和方法,她们都有了自主承包大棚的想法和打算。她也告诉向她了解情况的村民,万事开头难,但是时间不等人,你们不懂的我教,你们不会的我帮,千万别因为一时的胆怯耽误了致富的大好时机。在她的宣传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计划加入大棚种植的行列,成为设施农业的新农民。她相信,越来越多人参与,设施农业的“致富经”一定会越念越响亮、越念越精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