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开启突围之路 “腾笼换鸟”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4-03-04 15: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庆国

  大众网记者 杨庆国 东平报道

  “轰隆隆、轰隆隆……”近日,在东平经济开发区宠物食品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大型挖掘机作业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清运车有序运行,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望着不远处繁忙有序的施工场景,东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屈克志满是感慨,“过去这块区域原属于山东欧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开发区通过与银行等融资机构共同协商,低价收回344亩土地,后经过招商引资,建设宠物食品产业园,有效壮大了园区特色产业集群。”

现代食品产业园 资料图

  作为东平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东平经济开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已形成了现代食品、特种纸、生物医药、港航物流、绿色电镀等多个主导产业。然而随着产业集群加速聚集形成,工业载体空间不足这一问题日益凸显。如何破局、如何突围,已成为开发区完成产业集群构建的“第一要务”。

  “由于受相关政策影响,开发区整体面积难以继续拓展,只能将目标对准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僵尸企业’。”山东东原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陈伟告诉记者。

  “僵尸企业”和闲置低效资产是制约生产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它们的存在严重影响东平县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东平经济开发区一班人恪守法治思维、严守稳定底线,实事求是彻底摸清各类问题,分级分类施策,推动一般问题及时清零、重大问题集中攻坚、遗留问题逐个销号,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矛盾,以市场的手段唤醒“沉睡”资产,通过府院联动、政府搭桥、平台收购等方式,先后处置了17家企业的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土地2100多亩,走出了一条经济新常态下“盘活存量、腾笼换鸟、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宠物食品生产设备(记者 杨庆国 摄)

  有了土地就有了发展的保障,有了土地就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开发区以此高起点谋划了占地1500亩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并且按照百亿级产业园定位,突出“园区化建设、集群化打造、特色化发展”,统筹布局了健康食品产业园、宠物食品产业园、粮油油脂产业园、东平湖生态渔业产业园、东平郡郡酒酒庄等多个子园区,配套建设了综合智慧物流产业园,坚持一个园区一个特色,一个特色引领一批企业发展,构建起“五大板块”协同发力、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现代食品产业定位为‘一号产业’,通过学习外地先进建设及运维经验,由山东东原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策划包装政府专项债项目,自己建、自己管,大大降低了土地二次闲置的风险。仅健康食品产业园这一个版块,就能吸引容纳企业30家,培育孵化企业20家,安置就业3000人。”陈伟说道。

宠物食品生产设备控制后台(记者 杨庆国 摄)

  如今,现代食品产业园已形成了上游以信悦食品、橘杏堂食品为头部企业,招引功能性食品项目入驻;中游以中益汇海为主体吸引粮油油脂加工企业,以中林渔业为主体吸引水产品加工企业,以德乐生物、中闽威威为主体吸引宠物食品加工企业;下游以综合智慧物流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物流、包装运输业,贯通“原料、加工、销售、储备、运输”的全链条发展,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一个产业链生发一个产业集群、一个产业集群造就一个产业基地”。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东平经济开发区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做好盘活文章,让低效存量转化为优质增量、闲置资产转化为创新资产,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迈向现代产业集群。”屈克志表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