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办好群众“心头事” 暖到群众“心坎里”

2023-12-26 08: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庆国 夏蕊

  大众网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夏蕊 东平报道

  “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态度热情,主动提供延时服务。”“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反复核对需要的邮寄资料。”11月8日—9日,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多件“12345”表扬工单;“业务精湛 服务一流”“高效审批办实事 热情为企促发展”……12月4日—8日,该局又连续收获多面锦旗。

  这是东平县努力优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创新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快更好更方便为着力点,聚焦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把政务服务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让行政审批更加便捷高效,助推全县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优流程、帮代办 办事顺心更省心

  “政务人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吃透政策规定,提升业务能力,争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秉持‘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情为民系’的工作理念,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尹燕勇说道。

  根据企业和办事群众实际需求,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企业服务“1545”模式,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与许可证件“三联办”,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独任审批师”制度,选取高频行业事项20项,提供“专窗专人专程”服务,平均审批时限提速60%。实行重点项目施工许可综合改革,融合“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并联办理项目立项、规划等11项审批事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1-11月,全县新增市场主体8413户,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的项目如期开工。”12月4日,瑞星集团项目负责人唐守滨带着锦旗,现场感谢工作人员在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时提供的帮办代办和延时服务。

  长期以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擦亮帮办代办“湖小美”品牌,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人群,全程跟踪,精准服务,专业指导,变企业群众“折返跑”为大厅“全程帮办”。深化窗口“智能帮办”+远程“直达帮办”服务模式,推出企业开办服务专员“湖小美”微信号,鼓励企业和群众扫码互粉,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线上服务。针对“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不开门”问题,开启延时服务、周六便民服务,推出周六办理事项43个,累计服务群众1300余人次。

  化民忧、优环境 办事暖心更舒心

  让群众办事有个好去处,让办事的群众有宾至如归的温馨感和亲切感,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服务前移‘一小步’便民‘一大步’”的原则,竭尽全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一个便利无阻碍的办事环境。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安排专门的导服人员统一佩戴“有事请找我”醒目绶带,方便企业群众“好找人、找对人、办好事”。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打印、复印、扫描等志愿服务。开设“办不成事”“吐槽找茬”反映窗口,畅通“疑难杂症”反馈渠道,及时“把脉问诊”,实现快速响应、规范处置、专人处理,让群众办事件件有着落,真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走进东平县政务服务大厅,醒目明显的导引标识、热情负责的导引人员、舒适温馨的办事环境,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倍感温馨。

  “为民之路”永无止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不断强化硬件设施建设,通过整合现有资源,配置电脑、打印机、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建设“网上办事服务区”,打造开放式综合服务场所。高标准打造图书阅览区、休息区、母婴室,除配备空调、沙发、饮用水、医药箱、轮椅、老花镜、雨伞等一系列便民用品外,还提供免费WIFI,提高群众办事舒适度。升级改造停车系统,合理区分职工停车区和群众停车区,彻底解决群众“办事十分钟、停车半小时”的难题,持续落实工作日夜间、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要求,真正让停车场为民所用。

  正作风、强服务 办事放心更暖心

  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的形象,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做好窗口服务工作为抓手,着力施行“着装标准成套,晨会带上微笑,服务真诚周到,办事便捷高效,形象从心塑造,展现干部风貌”的日常行为规范。

  严格执行“局长带班制”,每天均由副科级领导干部在一楼坐班值班,两名机关干部跟班对大厅进行巡查,同时监督管理科全天候不定时巡查,派出单位安排专人现场巡查监督,对政务大厅的环境、办公设备、工作人员形象、纪律、行为、履职等方面情况全面监督,教育引导全体人员时刻绷紧思想弦,保持高涨精气神,形成服务真诚周到、办事便捷高效的工作自觉。

  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服务回访全覆盖,及时通报群众满意度情况,引导窗口强化反思,改进工作。建立常态化提醒机制,对部门暴露及外地曝光的典型问题,通过下发通知、集体学习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对日常发现的问题,通过提醒、内部通报至派出单位、警告、公开通报批评、移送主管部门等方式进行处置,全体人员纪律观念不断增强,工作风貌持续好转,办事群众及市场主体办事获得感显著提升。同时,依托政务服务回访中心,全面完善闭环式诉求办理模式,形成企业群众诉求“照单全收—限期办结—全量回访—以评促改—问题清零”闭环办理模式。1-11月,累计回访工单1390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170条,全部完成整改。

  营商环境如水,水活则鱼肥。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新空间,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推出便民利企举措,在优化流程、高效办事、暖心服务上下功夫,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政务服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