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出鞘 东平县公安局用心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1-08-08 18:3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杜星 东平报道

  东平县公安局“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上线,东平县公安局“防骗码”小程序上线,破获徐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破获陈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今年以来,东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要求,将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党政工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坚决守住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底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平、法治东平。

  建立责任体系 构筑上下联动“防护网”

  “面对日益严峻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党政领导、打防结合、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工作方法,建立完善打击防范长效机制,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东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磊说。

东平县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推进会(杜星 供图)

  坚持党政领导,筑牢顶层设计。东平县建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级层面推动整体工作开展,并将小组成员拓展到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形成了一套统一领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时效高效的工作体系。

  加强建章立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任召集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相关警情、研究发案规律,拉开了一张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大网”。

  同时,全力推进全县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设,安排公安、电信、金融等职能部门派员实体进驻,指导各部门(单位)及时发布预警、警示教育宣传提示,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县防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专业支撑保障力量。

  完善宣防体系吹响网络反诈“冲锋号”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赶过来,我就要给骗子把钱打过去了。”东平县彭集街道龙崮村村民郑笑笑激动地说道。

  事情的缘由要从前段时间说起,郑笑笑经营一家面包房,在她寻求资金扩大一下规模的时候,一通电话打了进来,对方说可以借20万元给她,但必须先交一部分保证金。正当她在犹豫的过程中,东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彭集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及时制止了一场即将发生诈骗案件。

  在这起事件中,民警快速的反应速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东平县公安局引进的具备防范宣传、预警劝阻、多方干预等功能的“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通过积极动员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群众职工注册使用,起到了良好的防范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已注册18万余人,预警劝阻22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了50万余元经济损失。

东平县公安局民警向市民介绍“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杜星 供图)

  筑牢阵地,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在新技术上突破,创新推出“防骗码”小程序,通过红包激励答题,根据答题结果红绿精准赋码、常态化用码、长效化管码的方式,从源头上提高了居民防骗意识。加大宣传推广公安部“国家反诈中心”APP,完善资金止付冻结机制,优化“通讯信息诈骗技术防范平台”“互联网反诈智能平台”功能,实现精准识别、事前拦截。在宣传方式上全覆盖,层层落实各单位责任,组织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居(社区)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宣传栏、电子屏投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变被动为主动,将反诈信息、典型案例制作成短视频、电子海报、图文动漫在“两微一端”、电视、报纸、网站等渠道不间断发布,让群众在不断地宣传教育中提高防骗意识。

  深入研判打击全力捂紧群众“钱袋子”

  欺骗性高、隐蔽性强、受害人群广、社会危害大……面对日益严峻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式,如何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成为重中之重。

  强化打击力度,做强公安专业打击力量。依托县反诈中心、公安机关专业侦查打击力量,全面掌握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定期研判分析犯罪形势、作案手法、发案规律等,定期发布预警提示。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提高网上作战、侦查破案、集群打击能力。同时,加强单位部门办案协作,在法检公各单位建立联合沟通会商、联合办案机制、争取快破快捕快诉快判,发挥强大震慑作用。开通银行协助办案绿色通道,根据公安机关办案需要,第一时间冻结涉案资金、账户,协助开展资金流向调查。

东平县公安局民警向市民介绍“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安装流程(杜星 供图)

  深入开展“断卡”行动、针对违规开设、贩卖、租赁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打击,进行公开曝光,切断电诈信息传递、资金输送渠道。压实银行等金融企业防范责任,提高工作人员窗口识骗能力,及时发现制止受骗群众窗口转账,并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处理。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身份认证制度,及时发现电诈号码,采取封堵、拦截、停机措施,并向公安机关报告情况。截至目前,东平县公安机关先后破获徐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陈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等,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东平县公安局将继续勇挑重担、务实苦干、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水平,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