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为乡村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1-06-04 18:2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童 通讯员 张荣芳 王淑花 陈敬岭 白林松 东平报道

  “有了这个卫生室以后,基本上老人、孩子看病都不用出社区,这里的医生技术、服务各方面都很好,群众都很满意。”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东平县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卫生室,正在卫生室拿药的村民王继停对新建的新卫生室赞不绝口。这是东平县卫健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平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始终以“健康东平”建设为总抓手,以创建健康促进县为目标,以“强基层、补短板、优机制、提能力”为重心,从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全县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建的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卫生室(陈敬岭 供图)

  标准化建设“足不出村”享受良好的健康服务

  东平县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位于戴庙镇驻地,是东平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重点项目之一,共安置周边群众4000余人。2018年社区建成后,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相关的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群众看病成为一大难题。

  “以前村里卫生室有的在车库里,有的在医生家里,看病十分不方便,环境也差,有的时候找不到人,村民就得去镇上的卫生院,卫生院离得远,看病的又多是老人孩子很不方便。”王继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彻底解决社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东平县卫生健康局积极与戴庙镇政府联系,将三家村级卫生室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在社区内选址,高标准建设了市级标准化卫生室。卫生室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日常配备药品达150种以上,基本满足社区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需要,群众看病难问题彻底成为历史。

  “我们这个卫生室是按照市级标准建设,达到了七室分开,有药房、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健康教育室、值班室、中医诊疗室。目前,有四名人员在这里上班 ,观察室可容纳二十多人同时就医,使活动不方便的慢性病患者在社区里就能享受标准、规范的医疗服务。”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卫生室负责人王忠臣告诉记者。

  2020年,东平县委、县政府把“实施农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为十件为民实事办理工作之一。东平县卫健局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创示范、提能力”的工作思路,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配合,规划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总体方向。全年共计投资1021.015万元,新建村卫生室14处,改扩建17处,整改提升134处,显著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

  医养结合 让“失能”老人安享晚年

接山镇卫生院医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照料老人(记者 李童 摄)

  “来,大娘,慢点喝水,别呛着……”在东平县接山镇卫生院医养服务中心,中心主任、副主任护师李静正在给88岁的陈召兰老人喂水。

  陈召兰家住东平县大羊镇响场村,2020年脑梗摔伤了腿,是典型“失能”老人,三个子女相继去世之后,在家无人照顾,2020年8月,村里把她接到接山镇卫生院医养服务中心。“这里太好了,我在家里没人管没人问,浑身都是病,来这里之后,医生天天嘘寒问暖,喂我喝水、吃饭,身体只要不舒服,医生就给我看病拿药,现在的政策好啊。”陈召兰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为解决全县农村“失能”五保老人的养老问题,东平县采取集中供养的方式,2019年6月,在接山镇中心卫生院成立医养服务中心,中心业务用房面积2100平方米,设置床位70张,基本涵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失能五保供养人员。所有入住人员均为政府付费集中供养,在落实特困供养人员每人每年生活补助6840元、护理费用6720元的基础上,县乡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0000元,共计每人23560元,按月全部予以统筹拨付。

  “中心有10名固定的日间照料工作人员和20名夜间值守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每小时巡视一次房间,除此之外,还为入住人员制定专餐食谱,每日一换,一周一循环,一餐一留样,确保食品安全。每月或逢重要节假日还为他们改善伙食,根据风俗发放元宵、粽子、月饼等节日慰问品,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李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近年来,东平县卫健局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打造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为老人提供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养老服务,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需求。东平县接山镇、沙河站镇、大羊镇、梯门镇、旧县乡、商老庄乡等乡镇都实行了卫生院、敬老院“两院一体”医养模式。2020年,东平县被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表彰授予“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接山镇和沙河站镇先后被评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乡镇”。

旧县乡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类、康养楼建设现场(记者 李童 摄)

  健全体系 打通群众看病难“最后一米”

  在东平县旧县乡驻地,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这是旧县乡卫生院的建设现场。旧县乡卫生院位于旧县乡时代新城社区北,征地14.66亩,建筑面积共计8114.84平方米,设置病床50张,康养床位100张,新建旧县乡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康养楼各一栋,建成后将极大便利周边群众看病就医。

  近年来,东平县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创示范、提能力”的工作思路,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目前,全县10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等级评价,8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标准。其中,涉及黄河滩区迁建的斑鸠店镇卫生院、银山镇中心卫生院被评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戴庙镇卫生院(县第三人民医院)被评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斑鸠店镇卫生院、银山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单位验收。

  同时,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签约服务模式,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打造“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群众家门口健康生活。利用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健康驿站,深入推行家医诊间签约、履约服务,实现健康档案管理、慢病随访、健康教育与临床服务整合。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群为目标,以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病患者为重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预防与治疗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控制慢病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减轻家庭与社会负担。到2020年,全县3690名医生组建126支签约服务团队,常住贫困人口做到了应签尽签和履约服务。

  “东平卫健系统通过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探索完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要想真正打通基层群众看病难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要继续加大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东平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平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烈士郑成礼家属:想去看看父辈战斗过的地方

    “如果条件允许,我真想去俺大爷战斗过的地方去看一看……”6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来到新泰市石莱镇张家峪村,将烈士郑成礼牺牲在菏泽,如今安葬在曹县西南十五里李寨的消息带给他的弟弟郑成仁和侄子郑金龙。[详细]

    06-03 20-06大众网
  • 2021年泰安市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出炉!

    6月2日,泰安市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泰安市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详细]

    06-03 08-06泰安教育
  • 5月份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总额30亿余元

    2021年5月份,泰安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76个,实现交易总额30.91亿元,增收总额0.06亿元,节约总额1亿元。[详细]

    06-04 08-06大众网
  • 泰安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13.6毫米

    据泰安市水文中心监测,6月2日8时至6月3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3.6毫米,其中泰山区18.3毫米,岱岳区13.8毫米,泰山景区16.2毫米,高新开发区12.9毫米,徂汶景区12.7毫米,新泰市14.4毫米,肥城市13.0毫米,宁阳县13.2毫米,东平县10.1毫米,最大点雨量为新泰市北王[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新泰籍烈士王学福的亲属找到了

    近日,“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第二季)倡议发出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网友提供的线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成功找到了新泰籍烈士王学福的家属,6月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新泰市青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前往青云街道朝阳社区,与[详细]

    06-03 08-06大众网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烈士朱玉坤家属找到了

    为帮助更多至今没找到亲人的烈士“魂归故里”,5月20日,“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第二季)再出发。通过多方信息搜集,6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上了烈士朱玉坤的孙女朱女士,朱女士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供了朱玉坤的烈士证明书。[详细]

    06-02 19-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