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执法铁军 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6-02 17:5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邓丰田 东平报道

  “您破坏山体的行为已涉嫌违法,我们将依法扣留您的车辆和人员。”“您的产业用地已涉嫌侵占基本农田,请您配合腾空恢复原样。”“您好,这里不能摆摊,我们再给您找个合适的地方。”……在东平,有这样一群蓝色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山间密林、田间地头,他们就是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他们用行动守护这方土地的公平、正义与安宁。

  近年来,在东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践行“秉公执法、服务为民”执法理念,紧扣职能转型和攻坚任务,确立了“1334”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落实三项制度、抓好‘三化’建设、推进四项规范”),以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城市管理精细化”“队伍建设精专化”为抓手,有力服务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融合突破 “大执法”构架初具雏形

  “随着机构改革的逐渐深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了划转人员全面融合、执法职责权限平稳移交,‘大执法’构架初具雏形。”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贾圣华说。

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集体学习(邓丰田 供图)

  新划转人员不了解城市执法、不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有后顾之忧……面对一系列问题,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班子从实际出发、从关怀角度考虑,在原国土部门执法人员划转到位后,第一时间落实划转人员编制、工资等待遇,解决划转人员的后顾之忧。组织划转人员开展思想、业务、廉政学习教育,通过观看教育片、开设法规讲堂、人人上台讲业务等方式,逐步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业务知识,适应新岗位、新要求。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团队拓展训练,加深认识、增进了解,从人员融合、工作融合、思想融合、心灵融合四个方面实现两支执法队伍的全面融合。

  城市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人防、文化、旅游、体育等8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执法职权纳入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范围。面对成几何倍数增加的执法权限,怎么破题?如何实施?成为当务之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抱着敢闯、敢干的劲头,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并推动出台《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彻底打破了过去与国土、住建、文旅、环保、矿管等职能部门之间文来文往、函来函往的尴尬局面,形成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顺畅的工作格局。同时,主动对接市国土、文旅部门,及时为案件调查提供包括出具性质认定报告等在内的各种支持。与县发改部门对接建立矿山砂石资源询价机制,确保涉矿、涉砂案件及时办结。

  规范建设 延伸触角织密执法治理“网络”

  2021年4月2日一早,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老湖执法中队队长赵明明接到当地派出所电话,将向执法中队移交一起非法盗采山石的案件。

  “类似这样的案件移交、办理,在基层中队成立之前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基层中队的设立有效填补上了基层行政处罚‘空白’。”赵明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基层中队执法人员对涉嫌违法人员进行笔录(记者 杨庆国 摄)

  决不能让基层乡镇(街道)成为行政执法“空白”,因为这涉及数以万计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涉及到人民群众心中的那杆秤。在维护群众利益面前,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班子迅速形成相关决议,坚决破解基层执法“有案不能办、有访不能接”的难题。

  立足挖掘现有人员潜力,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通过优化整合执法力量,划片组建7支派驻乡镇(街道)执法中队,每支中队负责2—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的执法业务工作,并选派政治觉悟高、素质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34名执法人员下沉到派驻乡镇(街道)执法中队,实现了派驻中队“零”的突破,力争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打开新局面。

基层执法中队挂牌成立现场(邓丰田 供图)

  今年1月,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平、银山、老湖、州城、彭集、矿产中队相继挂牌成立,各中队办公场所达到“五室”建设规范化标准,并从执法场所、执法流程、执法行为、执法档案四个维度推进执法规范化。编印发放《法律依据手册》《法律法规汇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汇编》,开展学法用法案例教学,着力提高派驻中队执法人员规范办案意识和案件办理质量、效率,确保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和谐案。

  软硬结合 实现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双提升”

  通过70%的提心服务赢得市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欢迎,让社会根据温度和活力;通过20%的严格管理让市民理解、认同、配合,让社会根据文明与和谐;通过10%的秉公执法让违法者警醒、震慑、敬畏,让社会更具正气和更加稳定。这就是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力倡导的“721”工作法。

执法人员上门劝导商户规范经营(记者 杨庆国 摄)

  “大爷,您好,我们给您找到了摆摊的地方,我们帮您把东西拿过去。”“婶子,来这边摆摊吧,一天就收您1块钱。”2020年12月5日,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办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东平经济开发区中心路上,劝导沿路摆摊卖菜的群众迁移到附近农贸市场里。

  “沿路摆摊造成了道路拥挤,不利于交通安全和周边群众出行,我们在同附近农贸市场协商后,专门划出一块地方供有需求的群众使用,这块地方区别于专用摊位,只收取1元/天的费用。”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办主任李子胜介绍道。

  让群众感受到执法人员温暖,让违法犯罪人员承受执法“铁拳”。4月14日,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了长江黄河沿线14起重大典型违法采矿案件。其中,由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查处的贺某某违法采矿案在全县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执法人员对违法现场进行调查(邓丰田 供图)

  2020年11月18日,东平县银山镇贺庄村村民贺某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银山镇片区矿山综合整治项目区内开采山石……得知线索后,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对这起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案件进行立案调查。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审理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贺某某作出没收违法采出的矿产品,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既有帮助养殖户搬迁场地、规劝沿街商户遵守规范的“暖心”之举,也有严厉查处银山镇、旧县乡非法开采山石案、老湖镇搬迁村台非法采砂案的“雷霆”一击,无论何种方式,都体现着这群东平“执法人”的执法公心。

  根植热土,勇担重责大任;不忘初心,执法服务于民。如今,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正用他的实干和担当,书写一份全力守护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中天门索道6月7日-9日停运 桃花源索道正常运行

    6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获悉,因索道设备检修维护,中天门索道将于202I年6月7日-9日停运,6月10日恢复运行。[详细]

    06-02 09-06大众网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致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帮助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备战考试,6月1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致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温情提示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疫情防护不能忘,食品安全要牢记。[详细]

    06-02 09-06大众网
  • 泰山区岱庙街道金星片区改造回迁工程开工

    金星片区改造共涉及金星、灌庄两个社区,水泵厂、轴承厂等7个单位,总拆迁占地面积104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今年3月1日项目启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合力攻坚,创造出了3月丈量、4月拆迁、5月开工的“金星速度”。[详细]

    06-01 09-06大众网
  •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件

    5月30日,泰安市接到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十九批信访件,共计68件,其中来电58件,来信10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9个县(市、区、功能区)和2个市直部门,为泰山区9件、岱岳区14件、新泰市12件、肥城市7件、宁阳县9件、东平县8件、高新区1件、徂汶景区4[详细]

    05-31 08-05泰安环境
  • 泰安市全面启动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5月31日上午,泰安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岱岳区天颐湖广场举行。泰安市政府副市长张颖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详细]

    05-31 19-05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6月份旅游节庆活动一览表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到来,营造热闹的节日氛围,6月份,泰安市各县(市、区)、各功能区文旅部门、旅游景区(点)共策划组织31项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并为暑假出游旺季进行了提前“预热”。[详细]

    05-31 08-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