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 万名徒步爱好者畅走东平湖畔

2021-05-29 17:1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庆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陈淑锋 李虎 东平报道

  5月29日,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山东主会场(东平)活动圆满结束,全省各地近万名徒步爱好者和骑行爱好者齐聚东平湖畔,体验“体育+文化+旅游”的畅走之旅。

“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山东主会场(东平)活动现场(李虎 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以“健步走大运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通过“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将大运河沿线8省(市)特色旅游文化体验融入健步走活动中,让群众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领略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魅力和旖旎风光。本次赛事设健身健步走和骑行两个项目,由央视主持人韩乔生开场。健步走比赛场地设在环湖路,比赛里程8公里;骑行项目设在滨河大道,里程10公里。

参会嘉宾启动“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山东主会场(东平)活动(记者 杨庆国 摄)

  活动提出了“行走大运河888”概念,即健步8公里、共植8棵树、展示8省市。同时,为深度融入多元文化元素,在活动沿线进行太极、渔鼓、鱼鹰、武术、端鼓腔等非遗文化展演,沿途共唱主旋律歌曲,为参赛选手加油,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同时,为充分展示近年来东平县“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成果,凸出生态特色,此次活动精心打造了“生态龙门”,龙门中放置特制鱼缸,将大运河水、东平湖水汇聚一起,五彩斑斓的锦鲤畅游其中,寓意鲤鱼跳龙门,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倡议运河8省市共建绿色生态长廊、生态文化长廊、生态旅游长廊。

气势高昂的徒步爱好者出发踏上征程(记者 杨庆国 摄)

  东平的繁荣,与水息息相关。自元代大运河途经东平,东平逐渐兴起,到清代末期黄河改道淤积,京杭运河漕运告终。运河东平至济宁段,在沉睡了100多年后被重新唤醒,承担起南水北调和运河复航的双重重任。经过数年建设,2021年3月,东平港正式通航运营,通江达海的东平将重现昔日繁荣。

  如今,发展运河港口经济和东平湖沿线生态游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引擎”之一。今年“五一”假期前,备受瞩目的彩色沥青旅游道路——环湖东路(滨湖大道水浒影视城至老湖段)正式通车,这条全长 8.7公里环湖道路成为东平县首条集生态隔离、智慧系统于一体的景观大道,同时,自行车道的建成,也吸引来大量骑行爱好者旅游观光,带动东平湖旅游经济发展和周边群众致富奔康。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在活动沿途进行展演(李虎 供图)

  环湖东路依次串联起水浒影视城、水浒古镇码头、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一侧是碧波荡漾的东平湖,一侧是草木葳蕤、杂花生树的生态防护林,人文景观与自然美景交相辉映,浑然天成,构成一幅隽秀的山水生态画卷,成为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东平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先后建设了水浒影视城、戴村坝、108营地乐园、昆山景区等20多个景点。水浒影视城以《水浒传》中描述的人物故事为背景,充分展现水浒故地历史风貌和民俗人情。其中,大型实景马战三打祝家庄以恢宏大气的城墙城楼为背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特效,打造视觉震撼的场面。大宋不夜城是水浒影视城不断探索夜游经济,丰富夜间旅游产品而打造的夜游项目。同时,完善的设施吸引了众多摄制组入驻拍摄,旅游联姻影视,联出前景无限。

活动志愿者为徒步爱好者提供保障服务(记者 杨庆国 摄)

  生态盛名远,八方宾客来。秉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路径的东平,“五一”假期到访游客24万人次,先后被荣获全省县域旅游十强、山东最佳旅游投资县域品牌等荣誉称号,奏响文旅产业高速发展的绿色乐章。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最新人事信息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6次会议,于2021年5月28日决定:接受成丽、常绪扩辞去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泰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详细]

    05-29 08-05泰安人大
  • 泰安市公布6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

    为满足广大泰安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6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6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170余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搭建起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要办好的10件实事项目

    为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增强全市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泰安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共收到22个成员单位、特邀单位的实事项目35个,通过深入调研论证,确定了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要办好的10件实[详细]

    05-28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举办2021年度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

    5月27日,泰安市举办2021年度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旅局局长、 分管副局长、公共服务科科长,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文旅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工作[详细]

    05-28 08-05大众网
  • 泰安:守初心、担使命 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5月26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第六场“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会主要介绍了兜底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及泰安市残联“十三五”时期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详细]

    05-27 08-05大众网
  • 在泰山极顶 五湖四海游客为大众网送上20周岁生日祝福

    5月28日,大众网将迎来20周岁生日。在泰山红门,在天外村,在十八盘,在南天门、在海棠花盛开的泰山极顶,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为大众网送上生日祝福。爱了爱了……[详细]

    05-25 20-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