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全国通报 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打击一起违法采矿案

2021-04-16 07:5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邓丰田 东平报道

  近日,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维护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的良好秩序,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了长江黄河沿线14起重大典型违法采矿案件。其中,由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查处的贺某某违法采矿案在全县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11月18日,东平县银山镇贺庄村村民贺某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银山镇片区矿山综合整治项目区内开采山石,银山镇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进行初步调查取证后,于2020年12月14日将该案线索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由于案件发生现场位于黄河流域东平段,严重影响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切实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有力促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对该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违法现场进行回访

  “这起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不仅破坏了工矿废弃地有序的生态修复秩序,还给县党委、政府的生态修复工程造成了负面影响,削弱了县党委、政府公信力,必须依法严办。” 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贾圣华斩钉截铁地说道。

  2020年12月15日,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专班人员带着违法人员贺某某来到作案现场,当场对贺某某盗采区域、盗采石料、盗采工具进行了查证、扣押和清点。经查实,贺某某借用矿山综合整治项目的名义,于2020年11月18日在银山镇贺庄村原第一石子厂用挖掘机开采山石35吨,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当时的现场十分混乱,被盗采出来的石料杂乱无章地堆砌在一起,原本平整的地面被破坏的坑坑洼洼,车辆难以进入。”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银山中队队长梁言强介绍,“看到眼前的作案现场,更加深感自己职责的重要性,必须想办法尽快推动修复项目实施。”

  2020年12月28日,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案件讨论,作出没收违法采出的矿产品,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2020年12月30日,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告知书,当事人贺某某于当日提出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

  经过复垦回填后的违法现场

  行政处罚只是手段,消除违法状态、督促生态恢复治理才是目的。在东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的教育引导下,贺某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性,对自己因小利益破坏环境的行为十分后悔,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自己破坏的山体、地面进行生态修复。如今,被破坏的山体、地面已完成复垦回填,大量绿化苗木正在依次进场,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美丽景象指日可待。

  “自2020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接管矿产案件开始,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对41件矿产案件进行立案,极大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秩序。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生态立县 绿色发展’战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锻造一支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执法铁军。”贾圣华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夏季校园食品安全提醒书

    春夏之交,细菌滋生活跃,昼夜温差大,各类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尤其是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胃肠功能较弱,较易发生季节性腹泻。4月13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夏季校园食品安全提醒书特别提醒学校、师生和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东平:革命老区焕发新时代“红色动力”

    东平县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众多红色遗迹。下一步,东平县将进一步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应用,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走进基地,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宁阳:强化红色阵地 展示党建新窗口

    下一步,宁阳县将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红色载体,结合自身特点,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主动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进机关作风和推动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在中小学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泰安市食用农产品每日快检进市场 每日快检不少于100批次

    4月12日,泰安市食用农产品每日快检进市场启动仪式在岱岳区凤凰路农贸市场举行。泰安市先期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7个市场作为试点,由市食药院专职检验人员驻场开展食用农产品的抽样检测,每日开展快检工作量不少于100批次,全年快检工作量约3.6万批次。[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
  • 注意!泰安10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因泰安岱宗大街(龙潭路奈河西路)、温泉路(灵山大街南湖大街)、篦汶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道路封闭之日起途经施工路段的2路、10路、12路、14路、22路、24路、29路、31路、39路、67路10条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2021年一季度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和总额双增五成

    2021年一季度,泰安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672个,同比增长57%;实现交易总额108.6亿元,同比增长53.2%;节约总额3.99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3月份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22个,同比增长91.4%,环比增长12.7%;实现交易总额35.6亿元,同比增长1.2倍,环比增[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