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州城街道:打造美丽庭院 扮靓魅力乡村

2019-12-10 10: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12月10日讯通讯员 邹晓琳)“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平县州城街道坚持以“室内净、室外净、厨厕净、家风美”为工作标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以省市级贫困村和扶贫工作重点村的贫困户(包括已脱贫的家庭)为重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净化家庭、美化庭院,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弘扬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加强领导,筑牢群众基础。该街道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管区书记、村(居)党支部书记分别为各管区、村(居)的直接责任人,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街道还建立健全“美丽庭院”建设的管理制度,制定《州城街道“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调研指导和“回头看”督导工作,从完善机制、资金保障、工作指导等多方面保证“美丽庭院”建设落地落实。同时将任务分化细化,每周上报一次“美丽庭院”推进情况,集中查找不足、解决问题,致力于形成“周周有推动,月月有报告”的工作格局。

  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意识。该街道通过挨户走访,了解各户情况,向广大村民征求意见建议,并针对每户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向村民介绍“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好处,让妇女群众都能潜移默化的转变思想观念。街道还印制明白纸1000余份,向村民详细讲解庭院“五美”具体要求和做法,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真正让妇女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街道积极安排人员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真实诉求,跟百姓以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消除误解。通过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微信美篇、报刊宣传、村委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建设活动精神,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理念深入人心。宣传栏每周更新一次,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广大群众以饱满地热情投入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

  示范引领,鼓励群众参与。该街道党工委带领机关干部参观优秀地区“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成果,充分吸收优良经验,鼓足干劲、对标差距,同时重点检查了各村“美丽庭院”建设情况,对于“美丽庭院”典型户进行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全面发力,以较好的村民为典型,带动周围村民积极学习比肩,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再结合自身实际,逐渐实现“三无四净一改变”的“美丽庭院”目标。利用正向激励的措施,对于“美丽庭院”建设较好的家庭,进行表扬鼓励,制定专门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标牌,增强“美丽庭院”家庭的荣誉感,激发群众比学赶超的内在动力。特别是对贫困人口,加强入村入户督导,联合包户干部及时入户走访,帮助清扫庭院,引导贫困家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从精神面貌上得到提升。

  真抓实干,改善庭院环境。该街道“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加大督导力度,指导各村严格按照台账完成创建任务,并认真做好检查验收和评比通报工作,计入村党支部书记绩效工资考核分值。同时街道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会,检查每周成效,观摩优秀庭院,找出现实问题。各村党支部书记、管区书记汇报当前工作进展情况,互相交流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每周选定周五、周六两天为“美丽庭院”创建集中行动日,有规律、紧密度地进行庭院整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利用“每周集中行动日”发动和带领所联系家庭开展整治行动,清洁家园,逐步养成良好习惯。

  目前州城街道共建成1232户符合标准的示范户,同时由东平县挂牌317户,已超额完成2019年目标建成户。在今后,州城街道将继续发力,不断增强农村家庭成员“知美、爱美、建美、护美”意识,让“美丽庭院”成为家家户户的标志,让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全面提升乡村“颜值”,成为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2月16日10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肥城、东平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预计今天(16日)白天到夜间,泰安市大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强浓雾。[详细]

    12-16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20年泰安中小学假期时间出炉 快看看放几天

    12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获悉,2020年全市中小学假期时间确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为4周,时间为2020年1月11日至2月8日(农历2019年腊月十七至2020年正月十五),2月9日报到,2月10日(农历2020年正月十七)开学;暑假为8周,时间为2020年7...[详细]

    12-16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一名游客被困 消防员4个小时生死救援

    12月14日6时11分,泰山景区空军雷达站北,一名游客被困,身体虚弱,随时有生命危险。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消防员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详细]

    12-16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环山路东延改造工程今天正式建成通车

    环山路东延改造工程是泰安市2019年重点建设工程,已列入2019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工程西起博阳路,东至石汶河桥,道路全长约8.1km,设计为双向八车道。12月16日,环山路东延工程建成通车。[详细]

    12-16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大食堂”LOGO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公告

    为进一步打响泰山饮食文化品牌,泰安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现面向全球征集“泰山大食堂”LOGO设计方案。[详细]

    12-16 09-12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王立军同志进行任前公示。 [详细]

    12-15 14-12灯塔-泰山先锋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