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州城街道:借鉴他山之石 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21 14: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10月21日讯通讯员 胡吉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东平县州城街道高质量发展,街道高举“生态立县”的旗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开展“寻标对标学典型,借鉴先进促发展”的实地观摩学习调研活动。

  近日,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郑燕带队,分别赴泰山区邱家店镇、肥城市潮泉镇进行对标学习,以期在生态发展上获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观摩考察团首先来到邱家店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北王庄村和石碑村,在北王庄村,实地参观了村区规划、旧村改造,经负责人介绍,北王庄村曾是一个破旧老村,他们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在保护淳朴乡村文化的基础上,积极规划改造,传承村庄老风格,添加现代新元素,实现文化传承与振兴;石碑村,主要发展绿色采摘产业,将各式采摘园、盆景苹果、休闲游泳池等一体建设,实现采摘、观光、休闲与娱乐的链条式发展。随后,考察团又实地参观了泰山国际花木城,在相关人员的讲解下,观看了发展纪录片,学习了生态林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土地流转、与大户合作项目及分成模式等产业发展情况。最后,考察学习了潮泉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考察结束后,郑燕在返程车上随即召开了现场总结会议。她强调:一是寻标对标,更要赶标超标。这次选择的镇村都是在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比较先进的镇村,要树立追赶意识,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自身的工作中去,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拓宽眼光,更要拉长眼线。通过观摩学习,要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既要从美丽乡村建设大处着眼,又要从美丽庭院创建小处着手,还要结合驻地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农户美、乡村美、驻地美”“三美同播”。三是绿色发展,更要高质发展。绿色并不是栽几棵树、种几片草、弄几个盆景,而是要结合村庄实际,统筹谋划、全局打造,实现绿色发展一大片,生态发展高质量。四是学习借鉴好,更要发展利用好。此次观摩学习的镇村与州城街道的差距并不是十分大,只要充分学习好、借鉴好、利用好,就一定能打造好、发展好,希望大家回去之后,对“今天”的观摩学习再消化、再吸收,对“明天”的发展再聚焦、再促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