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门镇

2019-06-04 19:41:00 来源: 东平县人民政府 作者:

  梯门镇位于东平县西北部,东接大羊镇,西邻老湖镇,南与东平街道办事处交界,北与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接壤,于2010年6月底撤乡设镇。辖42个行政村,总人口3.3588万人,总面积89.6平方公里,总耕地6.7万亩,镇域三面环山,近三分之二的耕地属山坡地,是典型的山区乡镇。镇驻地东梯门村,距县城14.5公里。

  梯门镇通信设施完善,电力供应充足,境内村村通水泥路实现了全覆盖,250省道贯穿全境南北,东与105国道相接,西与220国道贯通,双丁路、庄龙路、后梯路等县道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

  梯门镇有普通初中1所,在校学生1400人,专任教师70人;有小学6所,在校学生1420人,专任教师83人。镇卫生院1处,床位20张,专业技术人员50人;村级卫生室25处,乡村医生76人。镇敬老院1处,入住敬老院人数达82人,全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人数1707人。

  2015年,镇委、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的发展大局和全县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镇委镇政府确立的“1234”的工作思路,拼搏实干、开拓创新,全镇经济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

  2015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达到36.9亿元,增幅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200万元,增幅12.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686万元,增幅1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9811万元,增幅1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3687万元,增幅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20元,增幅19%。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优质铁矿石、石灰岩和紫砂页岩。镇委镇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变资源为财源,全镇初步培育形成了以石灰石加工、铁矿石开采、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格局。2015年,招商引资合同引资额5.2亿元,完成投资2.56亿元,占总引资额的49.2%。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4个,签约项目3个,在谈跟进项目5个。

  梯门镇是泰安市优质粮食、果品、畜产品基地,盛产有机蔬菜,优质粮棉,大樱桃、薄壳核桃、泰山红大石榴等。2014年全镇新增流转土地面积1200余亩,新建标准化保温鸡舍4个,新增加肉鸡存栏5万只;新建肉羊饲养场4处,养兔场6处,1000头猪场1处,中等规模的猪场3处。现有无公害蔬菜基地3000亩,高标准大棚园区3000亩,2000亩泰山红大石榴和3000亩优质核桃基地各一处,以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万亩有机蔬菜片区、万亩林果带建设为目标,以生态观光农业、有机蔬菜、优质粮棉、优质林果、优质畜产品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格局正在形成。实施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和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改善了农田灌溉条件和农业基础设施,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和巩固。

  2015年,梯门镇以“绿色生态东平建设”为主线,以兴林富民为宗旨,对12个村实施绿化,绿化村道路15公里,完成荒山造林1000余亩。春季造林3530亩,其中用材林210亩、苗木花卉300亩、核桃3020亩,成活率均达95%以上

  全镇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彻底治理农村“三堆”, 深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全镇各村环境整洁,群众精神面貌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加快了文体小广场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镇完成32个村的文体小广场建设,还有8个村文体小广场正在建设中。农村文艺队伍发展迅猛,去年以来,配备了牛庄、北陈庄、东柿元、花篮店、西柿元、双塔、尚元、西瓦庄8个庄户剧团,总投资四十多万。成立农村广场舞蹈队28个,积极开展农民健身文体活动,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境内名胜古迹繁多,有著名的王宪墓、尧陵禅寺、华岩洞摹刻、灵泉寺、双塔、歪老婆顶等古迹遗址,九顶凤凰山横卧南北,风景秀美。东柿子园村、西柿子园村柿子;前山西屯土陶制品、石河王纯绿豆粉皮制作历史悠久,工艺精湛、质量卓越,远近闻名,畅销大江南北。

  梯门镇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丰厚,招商环境宽松,民风淳朴善良。勤劳好客的梯门人民竭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梯门谋发展、商大计、展才华、建功业,共创梯门美好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