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沙河站镇正合农场农科驿站:小驿站撑起大梦想

2019-09-12 16: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9月12日讯通讯员 王红霞)东平县正合家庭农场位于东平县沙河站镇屈楼村,2012年注册成立,2018年成功注册“惠佳蔬”商标,农场总占地面积320亩,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北邻255省道,东距济徐高速出入口2公里,交通优势明显。近年来,正合农场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打造农科驿站,着力完善“硬件”,优化“软件”,加强联动,在农科驿站建设上下大力气,为群众普及农业知识,打通“科技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带动群众致富,成效显著,撑起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加强投入,完善“硬件”。正合农场农科驿站投入12万余元,内现配备空调、投影仪等设备,现有座椅18套,农场内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开展技术服务的基本设施设备健全。正合农场为农科驿站每年运营投入3万元。作为正合农场农科驿站的创办人,马正合热心服务“三农”,亲自参与农科驿站日常运营和管理,维护场地、设备等,他为了更好的做好驿站管理工作,详细记录每一次活动和服务日志。驿站内配备了水肥一体化、农药残留速测、农业网联网等现代化设备,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定期服务标准。截止目前,农科驿站已示范带动建立家庭农场16个,种植蔬菜达2400余亩。

  多方合作,优化“软件”。科技驿站内目前有一位驻站科技特派员,即高级农艺师蔚大青,同时经常聘请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来农科驿站作科普讲座。站内引进农业技术人员3人,与东平县农业局相关科室建立了产学研基地,不定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科驿站内每月开展一次技术培训,对基地和种植户家庭农场进行田间指导。通过培训和指导提高了52户种植户的种植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学员的普遍欢迎。学员对基地的种植标准和水平给予了认可和高度评价。

  辐射带动,加强联动。正合农场在加强农产品推广外,还注重农科驿站宣传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农场和农民企业家加入到农科驿站建设中来,也吸引了更多的群众来农科驿站学习农业技术和完善农业知识。此外,农科驿站在发展过程中也加强与沙河站镇镇政府、东平县科技局等部门的联系,得到了上级部门详细的技术支持和指导。

  下一步,农科驿站计划在站内设立轮流教学岗,聘请更多专业技术人员来驿站内指导教学。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以及大学农业研究基地,让更多的技术在这里生根发芽,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为沙河站镇现代特色农业高效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