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沙河站镇:建“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2 10: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6月12日讯通讯员 郑志娟)东平县沙河站镇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向家庭延伸,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家庭在促进农村生态环境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自2018年4月开始,按照院子净、厕所净、厨房净、卧室净、个人卫生净、精神状态好“五净一好”的标准要求,在全镇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压实责任精心谋划。由多部门深入农村家庭实地走访调研,在摸清现状、吃透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沙河站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方案。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和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在全镇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进行销号管理。突出村级创建主体,各村积极发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集中行动;特别注重激发广大妇女的主人翁意识,通过签订门前三包和村规民约责任书等方式,实现“美丽庭院”的自我创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召开全镇村支部书记、主任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确保“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高标准推进。组织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和妇联主席,外出参观学习,吸收借鉴成功模式和先进经验。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逐村开展宣讲动员活动,发放明白纸2万余份,制作音频U盘70个,各村全时段循环播放,联合各学校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进校园,切实调动广大妇女儿童的积极性。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一是对各村“美丽庭院”建设进行观摩评比,每村随机抽取十户直接入户进行量化打分。二是开展群众性评创活动,2018年共评选出村级“好媳妇”119人、“好婆婆”111人、“沙河站好人”89人,“美丽庭院”260户;镇级“好媳妇”25人、“好婆婆”25人、“沙河站好人”25人,“美丽庭院”示范户12户。

  典型带动打造精品。该镇将“美丽庭院”创建和片区打造、乡村旅游、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注重“抓点连线带面”。将沿国省干道、乡村主要道路两侧的农户和省市级贫困村、扶贫工作重点村的贫困户,作为“美丽庭院”创建重点对象,先期集中攻坚、成效显著,后进行经验推广、全面铺开。目前,5个管区分别打造了一批“美丽庭院”模范村和每村十户精品院落。特别是冯洼村,投资十余万元聘请专业团队统一规划设计,高标准打造了“美丽庭院”一院一景,提升了美丽庭院建设的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计划新建长城商业中心 面积17929平方米

    6月10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发布长城商业中心规划公示。建设位置为灵山大街以北、佳苑路以东,建筑面积为17929平方米,建筑层数为3层。 [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地震情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日早7时17分,泰安市高新区徂徕镇附近(北纬36.08度,东经117.25度)发生M2.9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高新区、泰山区、岱岳区等地部分居民有震感。经核查,这次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岳区突发2.9级地震 地震台:无太大影响

    6月11日7时17分,中国地震台正式测定,泰安市岱岳区附近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详细]

    06-11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6月20日召开的这次会议将补选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19年6月20日在泰城召开。 [详细]

    06-10 10-06泰安之声
  • 五星红旗泰山飘扬 泰安实验中学谱写最美赞歌

    6月5日—6日,泰安实验中学·泰山崇远学校800名师生在泰山研学团队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励志青春,研学泰山,传承精神,展望未来”的大型集体泰山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详细]

    06-10 10-06
  • 滚动|直击2019泰安高考

    6月7日-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为您现场直击考生“赶考”,看看考生、家长和老师的心情与状态,了解交警、特警、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如何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详细]

    06-08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