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街道

2019-06-03 18:00:00 来源: 东平县人民政府 作者:

  东平街道办事处地处东平县城,现辖61个行政村(居),总面积15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4万人,常住人口17.3万人。在宏观形势下,街道积极融入政治、经济、社会新常态,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建设幸福魅力新街道为目标定位,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商贸旅游、特色农业、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创新思路、担当实干,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发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等显著成果。

  街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景色秀美,现有佛教圣地--白佛山、国家级湿地公园--稻屯洼、国家级垂钓中心--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塘坊民俗旅游度假村、北国江南--石楼民俗旅游度假村、罗贯中纪念馆、稻浦荷香休闲农庄等旅游景点。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镇、山东省花园式单位、省十八大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泰安市优秀公务员集体、东平县科学发展明星乡镇(街道)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平街道立足宏观形势和全县发展大局,积极适应新常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为总抓手,以创新机制、转型突破为主动力,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服务重点项目圆满完成。高度重视、整合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县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先锋社区”创建步入正轨,15个社区已初步成立,佛山、平湖、赤脸店等社区已打造出“情暖夕阳”、“爱心联盟”、“守望邻里”等党建服务品牌。完成了白佛山景区、贵河路、东原供电站、房管局廉租房、东原中学房前道路、民心家园、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大清河段)、105国道等项目征地拆迁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引进项目入驻县四大园区,先后有东顺集团新月型高速纸机及多功能纸生产项目,东顺集团卫生用品项目,东平县鑫鸿塑料面巾抽取纸包装袋加工项目,泰安丰得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入住县工业园区。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建设项目,史楼民俗旅游度假村项目,稻屯洼旅游慢城项目入住县旅游园区。2016年承担的15个服务县重点项目正在全面推进。

  新型主导产业全面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万众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驱动这条主线,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外部环境,加快创新步伐,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始终把企业创新放在刺激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以及提高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并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工夫,推动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实现创新链与生产链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着眼于产业升级、转型提效,深化技改扩规、引进高端“绿色”项目,构筑无污染、高效益、高附加值的新型工业体系,实现质量效益型增长,东顺集团新月型高速纸机生产线、华东纸业可再贴高附加值特种纸生产线、鲁玻包装低硼硅玻璃瓶设备、金研钢化玻璃项目、东原机械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乳化沥青罐生产、金立机械有限公司PPCS系列气箱脉冲袋除尘器等项目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层次,形成高档生活用纸、名优食品加工、精密机械制造、实用新型建材主导产业。

  乡村旅游组团加速发展。立足生态、文化、区位优势,紧紧围绕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十条意见,将乡村旅游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的新兴主导产业,立足资源优势,科学统筹规划,突出“旅游+”理念,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做好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与培植壮大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文章,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统筹发展”的原则,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撑街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重点进行培育,举全街之力推进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实现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崛起,乡村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2015年度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并成功举办包括国家级赛事在内的各种赛事40余场次,新发展稻蒲荷香休闲农庄为省级精品采摘园和省级自驾游基地,投资50余万元新建八个采摘大棚,建设了农庄水系引水工程,稻蒲荷香休闲农庄及贯中园顺利通过国家3AAA级景区复核。塘坊民俗旅游度假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史楼民俗旅游度假完成整体回迁,下步将实现由“重打造”到“精包装”的转变,创建发展8个星级农家乐,带动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600人,旅游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乡村文明行动成效显著。始终坚持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共享作为最大的工作基点,将城乡统筹、服务均等、常态管理作为发展目标,投资360万元购置了大型垃圾清运车8辆,小型垃圾车240辆,翻斗车1辆,垃圾箱356个,垃圾桶2250个,按每千人2—3名保洁员的要求配齐了专职保洁人员240名,全面实施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运输、县处理的运作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规范高效的环卫保洁公司,负责全街道的环卫保洁工作,环卫办每天对各村垃圾清运、保洁员上岗、村居环境卫生等进行巡查,彻底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新安装路灯1300盏,硬化道路11公里,修建排水沟2.5万米,所有村居建设了文体广场,10个村居安装了电子阅报栏,成立了5个庄户剧社、54个文体活动队伍,组织了60余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街道被评为泰安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乡镇。

  惠民实事提升幸福指数。街道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投资4000万元的新建敬老院建设完成,原敬老院所有老人全部入住,建设了前路口、金山等12个村幸福院,解决了部分农村老人的养老难题,抓好优抚工作,推进旧村改造,赵桥、李泉子、护村,现已开工建设,投入1003万元推进教育振兴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超额完成了征缴任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