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新湖镇:赶“黄河大集” 享美好生活

2024-01-15 18:0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梦瑶

  近日,走在东平县新湖镇的黄河大集上,响亮的锣鼓声为热闹的大集平添了几分喜庆,刹那间斑斓的服饰、精彩的舞蹈纷纷跃然于人们视野中。伴随着聚兴剧社热闹的锣鼓声,一个个丰富多彩的人物纷纷亮相,现场欢歌笑语,一派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黄河大集舞狮表演互动现场(孙梦瑶 供图)

  新湖镇黄河大集位于新湖镇政府南约200米处,是镇域内较大规模的农村大集之一,周边村镇的老百姓就会专程为这场“盛宴”早早地从四面八方赶来。集市上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极具特色的小吃琳琅满目,熙熙攘攘的货摊摆在路两边,从头到尾宛如游龙绵延数里,不仅承载着老百姓情感寄托,也承载着厚重的黄河文化。

  “黄河大集”是“丰收大集”“乡愁大集”,更是“文化大集”。随着时代的发展“赶大集”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赶集购物,更多是标志着一种“精神符号”,是百姓最朴实的“狂欢节”。新湖镇借助黄河大集的机会,开展“赶‘黄河大集’树文明新风”活动,志愿者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向赶集群众讲述了“黄河故事”,让赶集群众感受家乡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让赶集群众在品尝特色美食、购买生活用品的同时也能沉浸式学习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下一步,新湖镇将持续依托“黄河大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发扬民俗文化的宣传宣讲活动,从味蕾的享受升华到一场文化盛宴,让居民群众体会到“黄河大集”深深的文化魅力。

  (通讯员 孙梦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