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王兴宝:敢于担当促发展 履职尽责为人民

2021-06-17 15:1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兴宝,男,1964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泰安市人大代表,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王兴宝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每一项工作中都始终牢记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勇挑重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靓丽风采。任职多年,他本人先后获得“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泰安市泰山挑山工”等荣誉称号。

王兴宝查看大棚内哈密瓜长势(吴子东 供图)

  履行职责,做群众的“知心人”。王兴宝牢记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努力为群众代言。他用双脚丈量着脚下的热土,牢固坚持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深受当地群众拥戴。东瓦庄村陈兆行因身高矮于正常人,劳动能力不完全,其配偶智力二级残疾,经济条件极度困难成了低保户,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是大问题。王兴宝了解到情况后,放心不下,就为其出谋划策,让他与村集体一起种大棚,使陈兆行一家有了稳定收入,顺利脱贫。疫情防控期间,王兴宝坚持24小时带班执勤,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引导全村群众科学应对,并以小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防控。通过地毯式入户走访、摸底排查,逐一登记、实时关注,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信息采集、隔离观察、管控追踪等工作,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保障村内物资使用,王兴宝多方联系渠道,自费购买价值7500元的口罩,全部用于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梯门镇提供一辆价值8万元的疫情防控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兴宝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守护着东瓦庄村村民的生命安全。

  反映民意,做群众的“发声人”。履职期间,王兴宝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认真提好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参政议政。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东瓦庄村内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确定每月20日为联络站接待选民日,了解群众需要,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走访群众,不定期地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逐条记录,整理成书面材料。搜集到的60余条建议涉及道路、环境、民生等方面,为提出质量较高的建议和议案积累素材。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创建、暑期学生人身安全等主题,他督察跟踪,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

王兴宝带领村“两委”成员查看果蔬大棚生产情况(吴子东 供图)

  脱贫致富,做群众的“拓荒人”。东瓦庄村是传统农业村庄,一年两季种植小麦玉米,经济效益差,集体收入低。王兴宝上任后,和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经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确立了建设蔬菜大棚的产业项目。2016年3月,村“两委”召开群众大会,群众纷纷响应,很快将320亩土地流转到位,但真正签合同的时候,大家都不敢迈出第一步。王兴宝以身作则,在家属的反对声中率先承包了100亩地、12个蔬菜大棚。5名村干部也紧接着主动流转自家的土地,承包了大棚。村民们放下心来,开始加入种大棚的队伍。2017年夏天,哈密瓜马上就要成熟上市了,一场风雨突来,王兴宝顾不得自家的大棚,带着村“两委”成员帮群众拉绳子、压塑料布,特别是在最严重的陈兆斌家,他从夜里一直忙到凌晨,终于将大棚修复,然而自家的12个大棚因未能及时抢救损失近5万元。功夫不负有人心,在村“两委”成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东瓦庄村的大棚越种越好。村里先后流转土地1300亩,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园一处,园区内共有大棚246个,主要种植哈密瓜、羊角蜜、绿宝、土豆、葡萄、梨等优质蔬菜林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有效解决村级闲置人员就业问题,带动周边150户群众发展特色种植,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大棚长年务工人员160人,年人均务工收入13000元,瓜果采摘季节务工人员620人,年人均务工收入5000元,有效实现了集体村民“双增收”。同时,王兴宝利用扶贫厂房引进宏杰机械公司、果蔬康农业开发公司等一批村级企业,让近800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王兴宝默默地为梯门镇东瓦庄村村民奉献着,他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神圣承诺,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机遇加快干、脚踏实地齐心干,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 吴子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