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后魏雪村:三块“广告牌”

2021-03-03 10:43: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济南(记者 王阳 孙晓辉)“村里多了三块‘广告牌’,这是过去一年最大的变化。”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大羊镇后魏雪村党支部书记郑昌华给记者介绍村里情况时,开门见山说出这句话。

  2019年9月19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后魏雪村广告牌正式投入使用。(受访者供图)

  2019年4月24日,山东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杜继新正式到后魏雪村报到。这一年,这个山东省定贫困村不但实现贫困户逐步脱贫,而且村集体年收入从15万元增至50万元。

  集体增收的秘密就在这“广告牌”上。“远处那两块高速公路旁的广告牌,就是杜书记来了之后给我们村里立上的。”郑昌华边指边说。

  济广高速穿村而过,村里除了在建设期间拿到了20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别无收获。此后,在山地丘陵占全村三分之一面积的后魏雪村,人们守着一条高速公路,继续着“妇女留守种地、男人外出打工”的生活。

  想在高速公路边立广告牌,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开始我们跟镇上说出这个想法时,被嘲笑了一顿。他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郑昌华说,济广高速刚建成时,村里也动过这个脑筋,但当时没有跟高速公路主管方协商,“未批先建”的广告牌只盖了一个水泥墩子就被叫停。

  虽然不被看好,但杜继新已经带领村干部行动起来,一面联系协商高速公路主管方,一面到多家企业进行广告招商,与多方讲明乡村扶贫意图后,很快获得包括杜继新的工作单位山东铁投集团在内的各方支持。高速公路主管方将每年广告牌租金降至8000元,一家大型水泥企业迅速与村里签订广告合同,仅这两块广告牌就让村里每年增收17万元,这也是第一书记驻村后带来的第一笔集体收入。

2019年10月14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后魏雪村村民正在菊花大田里劳作。(受访者提供)

  说到这件事,村民都认为是“拾了麦子做烧饼——净赚”。但杜继新认为,经验主义的小农思维,是后魏雪村常年发展落后、产业层次低的根源。只有做成一件“不可能的事”,才能破旧立新,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

  郑昌华口中的第三块“广告牌”,实际是驻村第一书记为村里的菊花茶打出了名声。

  菊花种植和加工,是村里近几年依据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发展出的新产业。去年菊花丰收后,杜继新发现,由于种植面积扩大,计划建设的菊花加工车间工期滞后,现有菊花加工设备已不能满足菊花烘烤需要,导致菊花滞销。

  杜继新带领村两委成员迅速行动起来。在生产端,他们依托村办集体企业山东魏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原来种植大户的协议价格,托底收购老百姓自种菊花约4000斤,带动百姓增收1万元左右。在销售端,他们主动对接大型电商平台和省内主流商超,质优价廉的“魏雪牌”金丝皇菊很快获得市场认可。

  随着菊花产业发展,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足不出户也可获得收入。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一位妇女正在房前屋后栽种菊花新苗,待到菊花丰收时,她还能参与菊花筛选、包装等工作。目前,村里道路两侧、大田已经种植菊花300余亩,全村种菊成了新风尚。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后魏雪村的老年周转房建成即将投用。(新华社记者王阳摄)

  充实村集体收入,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杜继新说,思路一变天地宽,后魏雪村依靠“村党支部+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乡村品牌效应逐渐形成,村集体收入不断积累。

  眼下,这个村的自来水管网、老年周转房、文化广场、绿化美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正在迅速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徐徐展开。(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泰安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将《泰[详细]

    03-03 09-03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 迎胜路4处路段全封闭施工

    为提升泰安城区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经市政府批准,迎胜路高架泮河互通立交匝道、迎胜路高架地面辅路(泮河大街——万官大街)、泰安南收费站至灵芝路/北天门大街匝道、迎胜路与北天门大街北口于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全封闭施工,请过往车辆注意绕行,由此[详细]

    03-03 09-03泰安之声
  • 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建立 每月初提前预告文化惠民活动

    3月1日,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的全市3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新鲜出炉,表内罗列了3月份泰安市各大文化艺术场馆、各乡镇(街道)的1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并向公众公示预告活动具体安排,标志着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正式建立。[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7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详细]

    03-01 08-03泰安之声
  • 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

    2月26日下午,泰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泰安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2月25日决定任命:李华民为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戴先锋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详细]

    02-26 09-02泰安人大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