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沙河站镇:西杨楼村来了一群爱心“红马甲”

2021-02-09 18:0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郑志娟

  每到春节前夕,在东平沙河站镇西杨楼村就活跃着这么一道风景线--红马甲。他们中有老年人、有青年人、有个体户、有公司负责人、还有很多普普通通的“打工人”,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家乡--西杨楼。

  2月4日,他们早早地赶回了村里,因为疫情的缘故,这次来的都是居住在县内的代表。他们今年不仅为全村62位70岁以上的老人,准备了米、面、油、口罩等慰问品,还为3位90岁以上的老人、7位家庭困难老人专门准备了慰问金,今天,他们要把团队准备的慰问品送到每一位老人手里。看到他们又辛辛苦苦的赶来村里慰问,附近的很多老人都自己来到村委,老人们的想法很朴实“这些后生年年来,这一天挨家挨户走下来太累了,我们这些行动方便的就自己过来,给他们省点力气”。

  在困难老人杨明胜家,老人接过慰问金,激动地热泪盈眶,他说:“你们每年都来看我,记得我,对我来说你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在90岁老人吴衍芬家,他们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围着老人聊家常,老人指着他们一一辨认,她说“你们年年都来,都是我们村里的好后生,别管啥时候,也没忘了我们这些老人”老人还偷偷的告诉儿子,自己要多活几年,多看看村里的这些好后生。

  “红马甲”的发起人杨长青表示“我们这些年在外打拼,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每次和老乡聚到一块,聊得最多的就是老家里的人和事。前几年我们一合计,我们在外生活越来越好了,致富不能忘了家乡老人,就成立了这个红马甲。”

  “红马甲”成立之初就明确了“扶危济困、助老重教”的活动主题,每年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有行动能力的老人外出旅游一次、对大病和贫困群众救济一次、高考录取学生奖励一次和春节前70岁以上老人逐户走访慰问一次。四年来,每年的活动从未间断,是他们带老人走出了村子看看外面的世界,为每一个走出西杨楼的大学生插上爱心的翅膀,给困难老人带来独一无二的温暖和安慰。

  据了解,“红马甲”成立四年来,已经由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70余人,在“西杨楼一家亲”的微信群里,目前有70多人,他们都是“红马甲”的成员,打开成员名单,负责人孙传伟指着一个个头像,如数家珍地介绍“这名老同志是村里的退休村干部,现在跟着孩子在省外居住;这个闺女是老杨家远嫁外地很多年的;这个小伙子祖籍是我们村,从小在外长大……”他们是众多在外打拼的西杨楼人的代表,也是西杨楼人对家乡最朴素的回馈,相信爱心的种子已经播撒到每一个西杨楼人的心里,慢慢的传承下去,必将开满爱的花朵。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