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汇酒业

2019-07-08 15: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社汇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江北水乡、水浒故里”东平湖畔、大清河南岸。这里常年水面124.3平方公里,是八百里梁山泊唯一遗存水域,母亲河黄河和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干渠纵横交错,山水相映,碧波万顷,芦花飘飘。稀有的水源,怡人的生态水土,成为微生物发酵的天然沃土,成为酿造美酒的圣地。

  公司占地210亩,分西、东、北三个厂区。其历史可追溯至晚唐大诗人李商隐任天平节度使参军时创立的一品醇酒坊。唐文宗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李商隐时任天平节度使参军,其常缅怀先皇李世民兵败天平再起之伟业,立志报效李家唐朝。然位卑仕艰,报效无门,不得已日日借酒浇愁,后乃选址天平城小东门立窖自建“一品醇酒坊”,并配掘“一品泉”井汲水酿酒。此乃一品液之起源也。李商隐曾咏诗赞美该酒且直抒壮志曰:“一品文章一品醇,春风拂我佐帝君。千金散尽缘花钿,莫道黄汤不醉人。”刻有这一诗词的碑文和“一品泉”井遗址现存于社汇集团酿酒研究所院内,即为史证。832年也就被定格为一品液的品牌元年。

  1757年,乾隆帝下江南途中饮一品醇酒后大加赞赏,命人将酒坊藏酒悉数船运进京,一品醇从此成为贡酒。

  1916年,一品醇酒坊改扩建20口老窖池(位于现酿酒一车间),同年施工并投入使用,20口老窖池已无间断连续发酵出酒近百年,老窖泥中含有的总酸、总脂、有益菌含量非常丰富,足以奠定其百年老窖池的历史功底。民国时期,一品醇酒坊保持了几十年不间断投料,一直延续发酵出酒,其鲁西东平湖畔第一酒坊的地位更加巩固。

  1955年9月9日,全国公私合营运动中,以一品醇酒坊为主体,合并县内唐坊、杨家等63家城乡私营酒坊,在小东门“一品泉”井遗址上,按工厂建制合厂组建为国营东平副食品加工厂酿酒分厂。自1955年合厂以来,每年9月9日均在内部举办开窖节,宣布又一个新酿酒季的轮回。1962年,酿酒分厂独立为国营山东东平酒厂,后更名为山东省东平州酒厂。1978年,按工业厂房布局设计翻建存有20口老窖池的酿酒一车间。

  1985年,常饮唐龙酒的末代皇帝胞弟溥杰,题辞荐举唐龙酒。1986年,中国白酒协会原主席、品酒泰斗秦含章题辞荐举唐龙酒。1987年4月,研制的唐龙健美酒在南斯拉夫萨格拉布第15届国际博览会上获优秀发明奖,10月,获第36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奖。

  1991年4月16日、1995年12月31日,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原委员长万里在中南海两次接见一品液两任掌门人姜守智、张灿华,对一品液的品牌建设作出两次重要指示。1997年,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接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平酒厂厂长姜守智,充分肯定唐龙系列酒的酒质。

  2001年,公司晋升为中型一类企业。2005年7月1日,资产并购纳入中国社汇集团,重组为今天的山东社汇酒业有限公司。2011年6月,晋升为国家二级安全生产企业。在继承1916年改扩建的一品醇酒坊20口老窖池遗存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公司深度挖掘集合上百名酿酒技工数十年的经验,因地制宜,在国内独创、首创了“坞窖”窖池结构。

  公司系全国唯一的“一厂五香”酿酒企业: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芝麻香型、兼香型白酒皆能酿造,是国内白酒业首屈一指的翘楚。其中浓香型白酒全部按五粮经典配方投料发酵,是除五粮液集团外全国屈指可数的少数全五粮酿酒公司之一。自主蒸酒、绝不勾兑是公司的不二信条。公司是国家二级安全生产企业,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立了现代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料采购到投料、蒸料、储存、调配、包装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处于全过程的受控状态,确保让广大消费者喝上纯正的原粮酒、放心酒。

  今天的社汇酒业公司得益于李商隐千年酿酒文化史的孕育,独创“坞窖”发酵、双轮回池工艺,精选全五粮+三珍(芡实、菱角、莲子等湖珍特产)经典酿造配方(国家专利200910020766号),采用间歇续蒸二次蒸馏精萃技术,将湖珍的安神、健脾、解酒、补元营养价值与五粮原酒巧妙地通过72天压池发酵结合在一起,从而确立了产品不可复制的独特风格口味,堪称人工与自然的完美杰作。一品液系列酒更漂洋过海,打入柬埔寨、尼日利亚、利比里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市场,成为我国驻这几国使领馆的主要用酒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