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段思泉:用大爱和担当为基层商会增光添彩

2023-06-25 15: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东海

  “连续6年坚持慰问州城街道敬老院和困难学生,捐赠现金和购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共计8万余元;疫情防控期间,采摘蔬菜水果14000余斤多次送往防控一线;东平湖防汛期间,组织并带领东平县特产商会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捐款1.7万元购买物资慰问防汛一线干部群众……”这一连串的数据和故事背后,书写的是东平县特产商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段思泉的大爱与担当。这也是东平县所有商会会员争做回报社会典范的一个缩影。

  “个人发展了、致富了、成功了,一定要记得回报社会,这是我们商会会员应尽的社会责任。”段思泉始终坚守着这一句诺言,一步一步向前走,赢得了社会上的普遍好评。

  盛夏时节,走进东平县州城街道思泉农场,段思泉正在车间内组织工人们精挑细选上等的西红柿并装到箱子里,准备运往济南的一家大超市。

  段思泉就是这座农场的主人。2010年,正当煤炭生意非常红火的时候,他却转行与家乡30多户农民共同创办了东平迅发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面对亲朋好友和生意伙伴的不理解,他说:“我是赚钱了,但乡亲们的生活水平还不高啊,我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创业当初,蔬菜大棚被暴雨冲毁过、因不懂技术绝产过,但这些困难都没压垮他,一群土生土长的庄稼汉在段思泉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把合作社办成了成规模的设施农业基地。经过几年努力,合作社打造出集设施大棚、蔬菜种植、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州城思泉产业园区,目前,合作社形成了有机粮年产能100吨,时令鲜蔬和反季节蔬菜生产600吨的能力,基地果蔬产品除了满足采摘需求外,主要销往济南、泰安、济宁等地,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市场欢迎。

  为了钻研绿色蔬菜种植技术,也为了让乡亲们有持续的和更多的收入,建大棚之初,段思泉就坚持吃住在大棚,一边研读设施农业专业书籍,一边在实践中探索学习,他摸索出来的熊蜂授粉技术,避免了在果蔬生产中施用激素的危害,食品安全和产品口味得到质的提升,并获得了发明专利。同时,他积极引进菌种开展繁育和应用试验,实现了日光温室土壤全部改良,解决了土壤板结和药物残留问题。经过不断实验,他还摸索出了大棚作物底部钢丝支撑覆盖遮阳网的新技术,可有效降低地温5度,使用此技术蔬菜根系更加发达,产量提高了10%。

  东平县作出发展30万亩设施农业的决策部署后,段思泉在种植当地蔬菜品种的基础上,又开始研究种植南方水果和北方稀缺蔬菜。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他和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果蔬种植综合技术平台,并组建了自己的研发中心,配置了专业检测和实验设备32台套,设立4座新型果蔬实验大棚开展实验和研发活动,先后在种苗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和土肥测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科技成果,解决了许多果蔬种植瓶颈难题。

  正是缘于回报社会的大爱和担当,段思泉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带领大伙创办的思泉农场被认定为“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解决当地百姓就业100多人,人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思泉梦·梦农场”蔬菜也被认定为泰安市农产品知名品牌。

  (通讯员 赵东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