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战秋汛|东平县侯金良:物资保障冲锋在前 赤诚书写担当答卷

2021-10-12 10:2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苗

  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东平湖连续多天超警戒水位运行,加之大风浪冲刷,造成金山坝部分护坡坍塌,情况十分危急。“抗洪无小事,责任重于天”,接到抢险命令,东平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防汛抗旱科科长侯金良干在前、冲在前,始终坚守在最前沿,全力以赴战洪魔、筹物资,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应急人抗洪抢险的动人篇章。

  9月25日,东平县应急局接到险情信息后,侯金良陪同有关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现场勘探,判断金山坝存在石护坡坍塌情况。大家立刻意识到,不断抬高的水位会扩大石护坡坍塌面,一旦掏空坝体,将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经商议,一致认为,必须立马实施坡面覆土工膜压实作业,保护金山坝石护坡安全,保护大坝主体。

侯金良正在维护监测用布控球(王苗 供图)

  “没有物资,一切抢险都是空谈,筹备物质迫在眉睫。”侯金良立即行动,按照应急预案,他一边联系县水利局物资储存仓库调拨土工布,一边进一步核实各乡镇(街道)防汛物资储备数量。经过不断协调,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仓库内土工布和编织袋运到了金山坝银山、戴庙段坍塌处。

  “来水继续,东平湖水位持续升高,护坡坍塌还将继续。”听到专家研判结果,侯金良不禁心头紧张,“县内所有的土工布库存都调集到了这里,可是,这些远远不够。经过专家计算,土工布急需数量大概是四万平方米,砂石袋也需要十万个;天色渐黑,会加大巡堤难度,需要紧急布置通电线路;天还在下雨,急需搭建帐篷让同志们有歇脚的地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像一座大山压在侯金良心头。刻不容缓,侯金良立即驱车赶回东平县城。一路上,他在心里筹划了实施步骤。他一边给移民迁安指挥部办公室联系,说明了帐篷需要事宜,对接好联系人和运送方式,一边和县应急局赵广宽、吴斌一起,冒着大雨,转了十几家机电城的铺面,终于购置齐全了架设电路所需的600套防水灯头灯泡,同时购买了铜线和护套线。想到电线过路口需要架高,他又连忙到土产商店购买了16根7米长的竹竿……天黑路远不好租车,就让自己的家人开来小货车,紧急送到金山坝驻地,为供电公司铺设线路提供了必备材料,在最关键的时刻架起了一道“灯光长龙”,让现场所有防守人员看到了光明,感受到了希望。

  “饥时半碗米胜过饱时满桌宴。”购置完灯线,已经到了凌晨两点多。想到坝上巡堤人员还在露宿风雨,侯金良心情无比沉重,他顾不上吃饭和休息,顶风冒雨连夜到百货商店购买了桶装水、热水壶和方便面,买回物资后,又同大家一起搭建帐篷,陆陆续续又忙碌了数个小时。他看到大家又累又饿,顾不上稍作喘息,立即烧水给大家泡面,把一桶桶泡面送到了同志们手中。终于轮到自己时,发现箱子空了……第二天,抢险工作继续,降雨也在继续。看到一名同志因为没有穿雨衣已经被淋湿时,他毫不犹豫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了那位同志身上,同时将自己的雨靴给了另一名鞋子湿透的同志,自己则默默换上了还未晾干的鞋子。

  “抢险不仅需要护坝物资,抢险队员的个人装备也得备齐才行。”侯金良向上级领导汇报,接下来将会有大批人员集中上坝抢险,急需数千套雨衣、雨靴、救生衣等物资。这么庞大的物资规模,东平哪家商店里都不会有这么大的现货存量,必须聚少成多才行。自此,侯金良的电话几乎就没停过,他蹲在插座旁边,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打电话,动用了自己熟悉的各种关系,让多个商家帮忙备货。如果各家商店分别送货,路上可能会因为车辆过多发生拥堵的问题,想到这,他让自己的哥哥开着货车挨家搜集这些物资,然后统一运送。货物送到后,侯金良顾不上疲惫和饥饿,和其他人员一起卸车搬运,并用最快的速度建立起台账,把物资发放到所需人员手中。

  “抗洪抢险,道路畅通很重要。”随着水位上涨,土工布和砂石需要数量也在激增,大堤上由于道路狭窄,造成工程车辆、砂石料运输车辆、抢险救援人员在大堤上“挤成一团”,严重影响物资运输的速度。为了尽快疏通交通,他立即组织带领人员,对现场交通进行疏导,但由于现场混乱,声音嘈杂,只能靠人不断在大堤上来回奔跑,扯着嗓子喊话疏导,没多久他就声音嘶哑着说不出话。

  自9月25号以来,侯金良始终坚守一线,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大,他就紧张奋战在哪里。每天紧张购置、发放、清点物资,对监测用布控球进行维护。十几天以来,他每天吃住在帐篷,实在困极了就在凳子上眯一会。当同事们让他躺在床上休息一会,他总是说:“还是在椅子上睡吧,别人半夜里需要东西的时候,稍微一叫我就能醒,不用耽误时间”。他就像“魔术师”一样,随时可以从“宝囊”里拿出抗洪抢险需要的各类物资。其实,每件物资上都浸满了他的辛苦和汗水。

  (通讯员 王苗)

初审编辑:李童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10月12日起 泰山中天门、桃花源索道运营时间调整

    自2021年10月12日起,中天门索道对外运营时间调整为6时30分至17时30分,桃花源索道对外运营时间调整为7时至17时。请上山的游客合理安排行程。[详细]

    10-12 09-10大众网
  • 泰安交警开展电动车通行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以二轮、三轮电动车为整治重点。民警集中治理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骑行人员过人行横道线不下车推行等行,以及闯信号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横穿道路等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10-11 09-10
  • 泰安开出首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

    目前,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在服务窗口设置了服务指南,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在线查看、下载、打印电子票据。电子票据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可以通过财政部建设的全国统一电子票据查验网站进行票据验真以及票据下载。[详细]

    10-09 14-10大众日报
  • 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获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在9月29日召开的纪念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奖作品正式公布,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申报的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荣获本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作品一等奖。[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10月15日起 泰安将启用“鲁J***U*、鲁J***V*”号段

    根据互联网号段资源使用情况,泰安交警将从2021年10月15日起在互联网投放“鲁J***U*、鲁J***V*”新号段总计两万副。[详细]

    10-09 08-10泰安交警
  • 山东提闸分洪除险加固 确保东平湖安全度汛

    针对东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的实际情况,省水利厅指导大汶河上游水库和闸坝拦洪调峰,琵琶山引水闸提闸分洪,有效控制大汶河流域下泄流量。同时,利用清河门出湖闸、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南水北调穿黄河工程、八里湾船闸及八里湾泄洪闸5条线路分泄东平湖洪水,最大限度控制[详细]

    10-08 09-10闪电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