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汛面孔|东平县郑燕:坚守抢险一线 绽放最美芳华

2021-10-06 22:1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庆国 邹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邹晓琳 东平报道

  “大家一定要团结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在保证自身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防汛抢险……”10月6日,在众多民兵和群众的包围中,一个声音铿锵有力地说道。循着声音看去,一个娇小的身影映入眼帘,她就是东平县州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燕,此时的她正在组织协调州城应急队搬运物资,铺设土工布,开展护坝作业。

郑燕实地探查坝体作业情况(记者 杨庆国 摄)

  连日来,受大范围强降雨和大汶河流域来水影响,东平湖水位持续上涨,金山坝出现脱坡险情,防汛工作异常严峻。自接到上级防汛预警信息后,郑燕就坚守在工作岗位,明确分工、制定预案,全面部署防汛各项工作,紧盯辖区内东平湖水位变化,做好各项应急工作。

  10月3日,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后,她开始调度防汛物料筹集和运输,带领街道、村两级民兵和党员群众组成的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金山坝防汛抢险一线,协调调度物资、人工,指挥工程施工,协调后勤保障工作等,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工程施工时间紧迫、环境复杂、人员密集的情况下,临危不乱,加班加点抢占工期,用强大的指挥协调能力,做到负责片区快速高效完成防汛作业。

  几天几夜没合眼的她,嗓子已经喊哑,眼里也泛起红血丝,同事们劝她回家休息一下再来,她摇摇头说:“汛情就是命令,大家伙都在抢险作业,我不能休息,险情随时可能发生,为了群众安全不容许有一丝懈怠。”

郑燕现场指导作业队员摆放沙袋等物资(记者 杨庆国 摄)

  自从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以来,她第一时间冲锋在前,脱下工作装,穿上迷彩服,下沉到防汛抢险第一线。从凌晨到深夜,从晴天到雨天,大到工程施工抢险部署、人员物资安排,小到沙袋搬运、人员的吃水休息都是她要协调处理的问题,一个作业都要精确到几点几分干完。饿了就吃方便食品对付一下,为了避免如厕的尴尬,她尽量不喝水,几天下来,嗓子哑的说不清话。

  金山坝上风大,气温低,因为连日阴雨,给施工带来不小的压力,为克服不利影响,紧赶工期,她带领突击队冒着雨,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加班加点铺设土工布,在堤坡上排好应急沙袋,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苦干的同时也要巧干,根据任务段堤坡情况,她集思广益,积极寻求高效安全地施工办法。她将作业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分成了四组,熟悉水性的一组穿叉裤,绑上安全绳在水下作业,负责用铁丝绑住土工布和沙袋;二组负责用铁丝固定土工布接缝,排沙袋;三组负责扛沙袋、递沙袋;四组负责裁土工布、裁铁丝,各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确保了土工布作业圆满完成。

  越是艰险越要无畏向前,危险来临之际,郑燕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在雨中乘风破浪。从防汛抢险工作开始至今,她不分昼夜地把防汛抢险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全力以赴为群众筑起“安全堤坝”,用行动践行使命,用信念浇铸人生。

初审编辑:李童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