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大羊镇王庄村“第一书记”孙启法:第一书记就是“第一担当”

2021-03-02 09:41:5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真是太感谢孙书记了!孙书记到我们村后自己开着车给我媳妇做伤残鉴定,申请了低保,每个月有了450元的补贴;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每个月都有800块钱的收入。”东平县大羊镇王庄村贫困户王安家激动地说。

  王安家所说的孙书记,是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派驻东平县大羊镇王庄村第一书记孙启法。2019年4月,孙启法踏上了这片土地,疫情防控他冲在一线,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他当仁不让。让“第一书记”不仅是一种职务和称呼,更成为当地村民心中抗击疫情的“守护者”、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年底刚从村里回家,大年刚过,孙启法第一时间匆匆赶到王庄村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一呆就是整整48天。

  王庄村地处山区,居住分散、出入口多,返乡人员众多,防疫难度非常大。孙启法带领村“两委”制定详细防控工作措施,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登记管控;充分发动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旗飘扬在防疫值守一线。

  买不到口罩,孙启法想尽千方百计“求”来一批,分到每个村民手中;村民家里生活物资短缺,孙启法组织志愿者“代购员”,送到村民家门口;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孙启法做好上报、消毒、隔离工作,每天到家里了解情况,一天3次测量体温。

  村民们安心居家,孙启法却在村委会带班值守,一呆就是48天,每天的早饭几乎都是方便面,“现在看到方便面就想吐”;返乡人员团圆了,孙启法的女儿今年高考,他却照顾不上,每天只能抽出短暂的时间和家人视频报平安……

  孙启法带头捐款2000元,他的一片真心换来了群众的无数赞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王庄村出现了踊跃捐款的场面,仅有276人的小山村捐款竟达到8000多元。“孙书记的真情帮扶,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村民纷纷捐款捐物,共渡难关。如此团结一心的情景,在王庄村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村书记王敬海说。

  抗疫胜利志在必得,民生福祉任重道远。春耕农忙时节已至,为抓紧开展春耕生产,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孙启法和村干部一起,对重点困难户逐一上门了解情况,协助联系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组织村民有序恢复生产。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受阻。孙启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健康证等外出证明,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外出返岗工作。

  王庄村地处山区,位置偏僻,是周围有名的穷村;雨水少,看天吃饭,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但是,疫情防控,王庄村亮了“彩头”,获得了镇领导的充分肯定,王敬海也在全镇通报表扬。

  变化从孙启法的到来开始。

  到任的第一天,孙启法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庄来个大变样!他白天走家串户做调研,晚上梳理分析问题,对症下药。决定向“班子强起来、钱包鼓起来、民生托起来”三个方向集中攻坚。

  把凝聚组织当关键。原来的王庄村村委只有两张桌子,8把椅子,6种样子。孙启法到村后,购买了会议桌,办公桌、椅子,空调,并对村委修缮一遍,成立了党群活动中心,修建了文体广场,让王庄村彻底变了样子。党组织工作乏力,孙启法组织全村党员到万里故居、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一次“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座谈会、观看了一场爱国主义电影,举行了一次升国旗签名祝福活动;密切干群关系,他完善村级“三务”向群众主动公开。“党建活动原来是上边怎么安排,下边怎么应付。现在活动多了、内容丰富了,和以前精气神不一样了,孙书记让老党员焕发‘第二春’。”党员王贵青说。

  把产业发展当方向。全村党员干部发展迫切,孙启法多次带领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到青州市、泰山区、肥城市等地参观学习,促交流、找差距,进一步拓宽村干部视野,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投资19万元铺设水泥路面1800平方米,投资2万元铺设灌溉管道1500米,投资5万元对村自来水供给管网进行改造,农村“三通”工作走在前列;与泰安市常青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投资30万元种植绿化经济苗木,共栽种白皮松、红叶石楠、梨树、樱花和卫矛苗等20余种35000余株,将乡村打造成绿化苗木基地,村庄绿化美化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余元,村民务工收入2万余元,真正做到乡村美了,农民富了。

  把民生保障当使命。孙启法在全村村民家中张贴了《第一书记联系卡》,先后对16户贫困户及60余户普通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了各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的原因、政策扶持及发展建议等,为开展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贫困群众帮扶工作方面,坚持贫者必援、弱者必帮、残者必助,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除为贫困户发钱发物外,还配合村委,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低保、残疾人证和大病救助等手续,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保洁员等村内公益岗位。截至6月底,王庄村贫困户从去年的26户60人减少到16户35人心中有多少真情,脚下就沾有多少泥土。孙启法的身影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项目工地,贫困户家中……“第一书记就是‘第一担当’,组织派我来是‘啃硬骨头’的。再苦再难也要当钉子钻进去,把山头攻下来!”这是孙启法驻村工作心声的写照,也是他对这片土地最真切的祝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建立 每月初提前预告文化惠民活动

    3月1日,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的全市3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新鲜出炉,表内罗列了3月份泰安市各大文化艺术场馆、各乡镇(街道)的1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并向公众公示预告活动具体安排,标志着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正式建立。[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7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详细]

    03-01 08-03泰安之声
  • 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

    2月26日下午,泰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泰安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2月25日决定任命:李华民为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戴先锋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详细]

    02-26 09-02泰安人大
  • 泰安:严重失信人员将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

    为维护不动产登记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及不动产登记相关规定,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不动产登记失信验证,全市范围内申请办理不动[详细]

    02-26 09-02大众网
  • 泰山森林防火公告

    为有效预防泰山森林火灾,保护泰山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森林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森林防火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特发布此公告。[详细]

    02-25 09-02泰山景区公安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