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相文:扶贫线上的“老东平” 攻坚战中的“老战士”

2020-11-06 17:4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安磊

  从2013年到2020年,八年的时间内他有四年多在东平农村度过。为帮助驻地村致富脱贫,他殚精竭虑,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尊重。他脚下有泥土,肩上担责任,心中有激情,眼中是乡亲。

  他就是,东平县梯门镇前山西屯村省派驻村工作队队员李相文。

  热爱,是他永葆工作激情的动力

  2013年3月,李相文被组织被派往东平县担任省派第一轮的“第一书记”。很多人为此不解:老李已是近50的人了,还到农村吃那个苦图啥?而他的回答是,我愿意到更加艰苦的地方去体现自身的价值。

  来到东平县商老庄乡的第一天,李相文不挑不拣,谢绝乡政府工作人员挽留,直接住进了刚刚建好、墙壁潮湿的井庄村新村委大院。

  第二天上午,他就急切的同村“两委”成员见面,并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下午就骑着电动车去乡里汇报工作打算。在路上,他被疾驰的大货车带倒,摔在硬硬的水泥路上。膝盖摔破了,腿已肿得不能打弯,无法坚持工作的他才在大家的力劝下才同意回家治疗。他回家后,人躺在医院病床上,心早已飞到帮包村了,他不时与其他“第一书记”联系近期需要干的工作,及时与村干部沟通并安排交代一些急需干的事情。要求住院一个月,可他住了十几天后就回到家,继续关注着村里的工作。这期间,他拄着双拐参加了在市委党校举办的“第一书记培训班”,坚持听完了培训的全部课程。两个月后,伤痛稍有好转,他马上背起行囊,赶回帮包村开展工作。

  2018年2月,省委组织一批扶贫队员驻村帮扶,他又主动报了名。学校党委经过考察,认为他干过“第一书记”,到农村能“沉到底,干实事,不出事”,决定让他到东平县东平街道大井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农历小年那天,他迎着冷冽的寒风进了村,立即和村“两委”成员及第三轮的“第一书记”见面了解村情村貌。2019年4月,壮心不已的他又跟随着省派第四轮“第一书记”的步伐,转战到东平县梯门镇前山西屯村继续驻村开展扶贫工作。2020年3月按照规定可以撤离的他,接到省组织的通知后,主动要求留任。

  村民们都说:“这个老李,舍不得这个村,舍不得我们啊!”四年扶贫工作换了三个战场,他真正成为“扶贫战线上的一位老兵”。

  务实,是他做好工作的突出特点

  抓党建,建制度,促团结,凝合力。李相文认为扶贫中的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是空的,要切实增强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才行。为此,他经常到田间到农户,走访党员和群众,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做到有的放矢。他还领着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找差距,督促党支部制定实施“三会一课”制度,配合协调好支部书记的工作。

  抓项目,看效益,促就业,严监管。他在工作的三个帮包村中,针对不同的情况,分别对项目落村获取效益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实施了得力的措施。在井庄村,他向上争取资金50万元,在村内建造了一个标准化“养猪场”;在大井村,他提出落村的企业要首先保证本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在到前山西屯村后的第一年,他多次与乡镇领导磋商要求,力争扶贫企业落到了本村,既赢得了项目的分红款还为村集体每年创收土地占用费3万元。第二年,他与村干部多方联系,把村里六百多亩土地承包给了种粮大户,使村里的土地承包走上了正常化、合理化的路。

  真情帮,实在扶,培技能,激动力。针对贫困户的帮扶,他除了联系派出单位(泰山学院)和省口腔协会逢年过节为贫困户送米送面送油外,还根据贫困户的情况联系其他帮扶部门送风扇、送棉被、送煤炭、送助力推车。在大井村,为了让七十多岁的贫困户牛志峰大婶有稳定收入,安排她到落村的企业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在前山西屯村,他鼓励贫困户郭思居坚持在外打工,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同时,他还联系教育培训机构免费为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掌握一两种技能自我脱贫;在危房改造中,他提议把在危房中的贫困户集中居住。利用“一户多宅”清理出的空闲地,他与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设计,联系县里帮扶部门支持,争取移民款资助,盖了六套十二间“幸福周转房”,妥善地安置好贫困户入住。

  担使命,办实事,献真情,不图报。在井庄村,为了使村里水质有保障,他亲自灌水取样到市自来水公司化验水质,并把化验合格的结果张贴公布。他不怕麻烦,联系省红十字眼科医院免费为省帮扶贫困村一百多位村民诊治眼疾;在大井村,每次开会,他都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为村里会议记录人做了模本。他还对村里一些不完善的制度进行“补、改、定”。他主动承担把泰山学院图书馆赠送给村的上千册图书分类、整理、上架,鼓励村民前来阅读,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在前山西屯村,他多次为村里推荐的“文明家庭”“热心好邻居”撰写事迹介绍;在2020年初的疫情中,他主动捐资一千元用于值班补助,并身先士卒同村“两委”成员一起值班防控。

  成绩,是他辛勤付出后应得的结晶

  四年扶贫路,千个辛苦日。李相文用自己对农村对农民真心的激情导引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他用自己对事情对村民执着的务实作风,一次次地去完成党所交予的扶贫任务。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结果。他帮扶的大井村村党支部当年就从“软弱涣散党支部”变成县级“先进党支部”;他操办的井庄村的养猪场,现在年年都有较好的收益;他联系的前山西屯村的土地承包,不但为村民增加了承包款,村集体每年还收入三万多的管理费。更让他高兴的是,大井村的牛志峰大婶用实干苦干的精神,激励了她的孙子艰苦创业,她的家提前一年就脱贫了。他办的一件件实事,都有了好的结果。

  他的年龄虽然较大,但热爱的激情让他在扶贫战线上是那么年轻;他的身体虽然单薄,但务实的作风让他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越来越强大。扶贫四年,他年年是优秀。优秀的获得,既是老百姓对他工作的承认和赞扬,也是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成果,他无愧于一个脱贫攻坚战上“老战士”的称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强化警示教育,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近日,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11-06 14-11泰安市纪委监委
  • 泰安举办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

    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4号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开班仪式。宋洪银希望全体参训人员要通过这次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明确工作重点,聚力“冲刺”做好第四季度各项财政工作。[详细]

    11-06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市领导集中开展调研活动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连日来,市领导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诉求解决等,深入基层一线集中开展调研活动。[详细]

    11-06 08-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11月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泰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城区水污染防治的形势,研究解决城市河道水体黑臭问题,副市长赵德健出席会议。[详细]

    11-05 08-11泰安之声
  • 名单公示!泰安64所幼儿园拟被评为省级一类

    11月4日,泰安市教育局网站发布2020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结果公示。市教育局于2020年10月21-23日组织专家组对新申报的省级一类幼儿园进行了评估验收。确定泰安市泰山区冯玉祥小学幼儿园等64所新申报幼儿园为省级一类幼儿园,现予以公示。[详细]

    11-05 14-11泰安市教育局网站
  •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体育馆主体结构已封顶

    位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是泰安市重点民生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市民的关注。11月4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体育馆、游泳馆的主体结构已封顶。[详细]

    11-05 11-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