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税务:“藕”遇小龙虾“税”结致富花

2024-03-14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圆 高玉刚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笼笼鲜红肥美的小龙虾被养殖户苏义太捕捞上岸,经过分拣、打包后,再由批发商统一装车发往上海、河南、江苏等地。

  “因为上市早,市面稀缺,精品小龙虾个头够大,价格格外喜人。”苏义太高兴地向前来宣传优惠政策的税务干部们介绍道。他的养殖基地位于东平湖南岸,水生态环境质量相当好。结合当地自然条件,苏义太通过“藕虾套养”模式,藕塘给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小龙虾吃水中的害虫和杂草,虾粪落入水中肥田养藕,实现了良性循环。目前,养殖规模已达110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养殖小龙虾1600多亩,年产值已突破2000万元。

  一池好虾,离不开一池好水,同样也离不开税务部门政策红利的一路护航。国家税务总局东平县税务局组建“及时雨”“蓝朋友”政策宣讲团,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发展情况,全面梳理各项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梳理定制“专属税费优惠礼包”,将内陆养殖免征增值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红利清单”送上门,并第一时间进行“线上+线下”全覆盖辅导推送,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只小龙虾,养成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为打通“小龙虾”产业链,东平湖鑫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可谓是下足了功夫。2000余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和600吨冷藏量的冷库满足了速冻小龙虾、速冻淡水鱼食品以及莲藕产品的生产储存需求,实现了生鲜虾尾、即食龙虾、荷叶茶、藕粉等特优农产品“产运销”一体化。

  走进东平湖鑫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龙虾加工车间一派繁忙场景。通过清洗、剥壳等一道道工序,鲜活的小龙虾经过加工腌制,被赋予了麻辣、蒜香等多种口味,密封后销往全国各地。小龙虾从季节性农产品一跃成为可全年稳定供应的即食菜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还鼓起了企业的“钱袋”。

  “税企双向奔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东平湖鑫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郭启东说道,“自去年五月份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累计享受各项减免三十余万元,更加坚定了我们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决心。”

  据了解,东平县税务局为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抓好对涉农企业的服务,推行“一户企业、一张税收优惠政策账单、一份跟踪反馈表”三个一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六税两费”减征、小型微利企业、重点群体税收优惠等政策落实工作。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不仅让企业和养殖户热情高涨,更助推小龙虾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让小龙虾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

  (通讯员 王圆 高玉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